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紧紧围绕“四个全面” 积极履行职责使命
薛江武
//www.workercn.cn2015-05-08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中国实际,顺应群众期待,坚持问题导向,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确立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开启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过程中负有特殊的责任、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必须发扬担当精神,强化务实作风,主动聚焦“四个全面”对检察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定向施策,精准发力,坚决保障这一宏伟战略布局顺利实施。

  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出的新要求,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责使命。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更加积极地把检察工作摆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坚持做到司法想到稳定、办案考虑发展、监督促进和谐,确保检察工作和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同步合拍。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更加主动地肩负起服务和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责任,始终把司法办案作为服务的基本途径和主要手段,充分发挥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积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更加充分地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的准备,善于把握新形势产生的新特点,密切跟踪新变化带来的新问题,紧密结合发展动态,研究制定服务措施,找准工作着力点,提高服务针对性。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更加自觉地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既要防止和克服机械司法、就案办案,也要防止和克服脱离职能搞服务,坚决做到服务大局和依法办案相统一、惩治犯罪和促进发展相统一、执行法律和执行政策相统一,在依法履职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提出的新要求,用心做好保障深化改革和推进检察改革两篇文章。一方面,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全面落实最高检制定的《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全面深化改革服务的意见》,紧扣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障国资国企改革、服务创新驱动战略、保护政府投资安全、推动城乡一体发展,以及保障民生、维护民利等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工作中,及时研究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难题,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区分工作失误与失职渎职、经济纠纷与经济诈骗、正常合法收入与贪污受贿所得、资金合理流动与徇私舞弊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企业依法融资与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与非罪标准,依法惩治犯罪者,教育失误者,保护无辜者,支持改革者,稳妥处理打击违法犯罪与激发社会活力的关系,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探索”的改革氛围。另一方面,全面落实检察改革的新任务,围绕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的改革部署,按照最高检《关于深化检察改革的意见(2013-2017年工作规划)》,注重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建立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当前,重点是要扎实推进以司法责任制为核心的四项改革试点,积极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继续抓好涉法涉诉、检务公开等领域已出台改革措施的落地实施,让老百姓早日看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效。改革中,正确处理按司法规律办事和从中国国情出发的关系、促进司法文明进步与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关系、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的关系,多深入实际调研,多征求各方面意见,多倾听一线声音,努力把情况摸透,把症结找准,把方案设计得更接地气、更加科学,特别是要通过改革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制约公正司法的突出问题,为推进改革赢得更广泛的支持和拥护。

  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提出的新要求,牢牢把握强化法律监督与强化自身监督两个重点。一方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牢固树立监督是检察机关“主业”和“基本功”的观念,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推进依法治国中的职能优势,坚持以规范和约束权力为重心,通过不断加大监督力度、拓展监督广度、健全监督制度,促进依法治权、规范用权。更加注重对执法权的监督,积极探索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督促纠正行政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等职能,坚决监督纠正行政执法机关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推动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更加注重对司法权的监督,让法律监督覆盖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各领域,贯穿立案、侦查、审判、执行全过程,让司法不公、司法腐败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没有藏身之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通过监督作用的有力发挥,有效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促进增强全民的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另一方面,也要认真面对检察机关自身规范司法面临的新挑战,坚决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保证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要求,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提升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能力水平。以更新司法理念为引领,强化教育培训,注重实践引导,推动广大检察干警树牢程序意识、人权意识、铁案意识和责任意识,真正让规范司法成为思想自觉和行为习惯。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关键,深入开展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开门整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着力解决检察环节司法不严格、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的“顽症”。以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深化案件管理机制改革,完善案件质量评查办法,持续深化检务公开,推动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努力建成案件管理全过程动态监督、案件评查无遗漏日常监督、检务公开全方位社会监督、责任追究全时段终身监督的立体监督格局。

  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全力履行惩治预防腐败职责、抓好检察队伍自身建设。一方面,坚决落实中央重拳反腐、依法反腐的决策部署。认真履行惩防职务犯罪职能,注重保持办案力度与文明规范办案相结合、稳定办案规模与提升办案质量相结合、减少腐败存量与遏制腐败增量相结合,推动检察机关反腐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既要坚持打“虎”拍“蝇”、有案必办,坚决查办领导机关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特别是发生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岗位的案件,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官大贪”案件,确保严厉惩治的尺度不松、高压反腐的态势不变,也要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紧密结合侦查办案,深入推进预防调查,积极提出预防建议,促进扎紧制度“篱笆”,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和预防宣传,推动形成廉荣贪耻的社会氛围。另一方面,坚决落实从严治党、从严治检的各项规定。从严治党,落实到检察工作中,就是从严治检,就是要努力建设一支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过硬检察队伍。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积极组织干警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政治纪律,严明政治规矩,永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把主体责任作为党组的分内之事、应尽之责,与检察业务、检察队伍、检务保障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下功夫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切实防止“灯下黑”。坚决做到对自身腐败“零容忍”,严肃查处检察人员以权谋私、以案谋钱,办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行为,特别是坚决查处“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始终高举利剑、形成震慑,决不姑息放纵、护短遮丑,以铁的纪律带出铁的队伍。(作者为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