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治边稳藏重要思想的战略地位
王春焕
//www.workercn.cn2015-05-09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对西藏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其中,“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阐明了我国现今治国、治边、治藏三者之间的关系,是在新形势下关于边疆战略思想的具体体现,对于治理西藏、治理边疆以及治理整个国家具有重要意义。

  以现代国家理论阐明治国、治边、治藏“三位一体”的治国理念

  自人类社会进入文明时代即出现国家这个政治组织以来,国家形态一直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从时序上可把国家划分为传统国家与现代国家两个类型。传统国家是一个相对性概念,一般是指前现代或者资本主义前的国家。传统国家有边陲而无国界。根据这种划分法,有人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标志着现代国家建构在中国的真正开始。也就是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中国还处在传统国家形态上。由于国家形态的不同,世界各国形成不同的治国理念和方式,进而有传统国家理论与现代国家理论之别。现代国家的组织形式是民族—国家,制度体系是民主—国家,亦即民族、民主—国家,这里的民族指国族。民族—国家突出的是主权,民主—国家强调的是人权,民族、民主—国家重视的是主权、人权,这样使国家有了明确的国界,这样的国家成为公民社会,这是现代国家的实质。因此,现代国家理论强调的是国家一体化程度和公民社会的均质化发展,即凡是在国家拥有主权的地区都应同质发展,公民享有同等的权利,进而打破传统国家重中心地区轻外围(边境)地区的中心—外围边疆观,确立起中心—外围平等发展的边疆观。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实行民族平等政策,加速发展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边疆民族地区获得与内陆、沿海同等的发展机会,各族人民享有当家作主、参与国家和地方事务管理的权利。由此,国家领导也相应地形成现代国家的治边思想和理念,高度重视边疆的安全、稳定和发展。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深刻阐明治国、治边、治藏“三位一体”的现代国家治理理念,在这里,稳藏是治藏的结果。这一理念蕴含着治理好国家与治理好边疆、治理好西藏一致性的内涵,即存在治理好西藏就能治理好边疆、治理好边疆就能治理好国家的逻辑关系。治国是中国现代国家建构的总目标,治边是中国现代国家建构中巩固主权的必须途径,治藏是中国现代国家建构中巩固主权的重要基础。因此,“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不仅提升了西藏在边疆、在国家位置中所处战略地位的重要性,而且把治国、治边、治藏“三位一体”的关系上升到现代国家边疆总战略的地位。领会“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时,不能割裂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片面地强调一个方面,尤其是强调西藏的特殊性。“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指导我们应该看到在现代国家建构中西藏具有重要性,在国家均质化发展的时代其特殊性会越来越少的趋势。因此,在工作中要重视西藏在现代国家建构中的重要性并致力于促进国家发展一体化进程,把西藏在现代国家建构中的重要性认识实践于西藏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建设“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使西藏作为边疆地区为中国现代国家的建构作出贡献。

  以治国、治边、治藏“三位一体”关系构成边疆战略思想

  在现代国家理论中,边疆是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再仅仅是传统国家观念中拱卫国家中心地区的外围屏障。传统边疆观念只要求边疆安全起到保卫中心的作用,不关乎其发展与否。现代国家边疆观念认为,边疆地区与传统时代的中心地区得到同样发展才能真正拱卫整个国家的安全。大国的崛起往往是拓疆式的崛起,在地理、领土疆域外都有其利益边疆和战略边疆,前苏联和美国都是拓疆式的崛起。前苏联失败了,美国还在继续,把别国的某个地区作为自己的利益边疆和战略边疆来拓展。在全球化过程中,国家形成了政治地缘性的竞争关系,这使现代边疆问题越来越复杂。中国正在崛起,但与前苏联、美国的崛起不同,中国是守疆式崛起。由此,在全球化大趋势下,国家组织形式依然是国际社会最管用的组织形式,国家在政治地缘性竞争中趋于加强态势,中国必须考虑边疆战略问题。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以治国、治边、治藏“三位一体”的关系构成国家边疆战略思想。从这“三位一体”的关系中可以看出,治边是指治理陆地边疆,即治理陆疆。首先,这一重要思想把治边提升到治国的重要位置,即把治边作为治国的重要内容。新中国建立以来,是真正走向现代国家的建构时期,国家非常重视边疆地区的发展,动员力量大力建设边疆,使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发生了重大变化。因受传统观念影响,出现了一些现代国家发展中不应有的现象,即边疆地区每逢出现重大事件时,才能引起国家有关部门对边疆地区发展的重视,出现边疆地区越闹事越被国家重视的怪现象。这一重要思想要求整个国家确立起现代国家边疆战略理念,从国家层面讲,把治边纳入治国的总要求中,国家有关部门应形成国家整体区域和民族、边疆地区平衡发展的总思路,走出边疆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的局面,形成国家整体区域均质化发展态势;从边疆地方层面讲,应当在治国的总要求下确立现代国家“国家利益至上”观念,发展边疆,努力消除国家整体区域间发展的差异,治理好边疆地区,能够为国家治理边疆、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边疆战略提供实践经验。其次,这一重要思想把治藏提升到治边的重要位置,即把治藏作为治边的重要内容。西藏是我国西南地区的陆疆,在国家战略和边疆战略中具有重要影响。这一重要思想要求,在现代国家总治理中治藏为治边先行先试,探索治理模式,积累治边经验。再次,这一重要思想回应了国际社会中国家政治地缘性竞争的诸多问题。在全球化趋势下,不但地缘相连的国家(周边国家)对我国产生一定影响,而且非地缘相连的国家也对我国产生较大影响。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通过与我国地缘相连的国家或直接对我国边疆进行全方位宽领域渗透,造成我国边疆安全的威胁,给正在走向现代国家的中国带来较大阻力。以治国、治边、治藏“三位一体”关系构成的国家边疆战略思想,是对西方国家以边疆问题分裂中国阴谋的回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边疆战略思想的核心是国家和边疆的一体性,治国、治边、治藏就宣示了中国国家整体区域要平衡发展,达到不可分离、分离不了的程度。这是我国现代国家构建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边疆战略思想的必然要求。

  以治藏模式为国家治理中的治边提供经验

  治藏是历代中央王朝治国经营之道,有许多成功的治理经验,但那时的中国属于传统国家的类型,主要以氏族、家族、部族、地方性族群等共同体构成。这种传统的国家治理已远远不能适应现代国家构建的需要。当然,不能隔断历史,历史发展有联系性,传统的治藏经验有可以借鉴的内容,但时过境迁不能照搬,何况现代国家需要建构科学管理民族、管理宗教、管理公民社会等一系列国家治理模式。新中国建立后,包括和平解放西藏在内,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治藏措施,形成一些治藏方略,探索了现代国家建构中的治边治藏模式,积累了一定的治藏经验,值得肯定。治藏是个动态过程,需要不断探索和完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治藏的内外部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西藏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边疆地区,多元宗教中藏传佛教影响最大。在国家快速发展过程中,民族、宗教出现了国内国际性流动。与传统国家时代相比较,解决民族、宗教流动性带来的问题是建构现代国家中治理西藏必须面对的问题。除此之外,关于边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与发展中出现许多新情况,也是建构现代国家中治理西藏必须面对的问题。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中的稳藏,是指通过现代国家建构中的治边、治藏实现稳藏的目标。先稳藏,就是要求治藏为现代治边、治国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治理模式,积累成功经验。这一重要思想既是对西藏在国家战略地位中作用的高度肯定与新认识,也是对做好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更是给做好西藏工作以及治藏提出的新命题。这就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和思考,明确西藏究竟该怎么做、做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讲话中,从推进跨越式发展、改善和保障民生、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培养各族干部等方面为治藏提出思路。我们应当在“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思想指引下,从处理民族关系、宗教关系入手,探索解决民族问题、宗教问题的新途径,进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探索出现代国家治边、治藏模式,为构建中国现代国家边疆理论作出努力,为国家治理其他陆疆地区提供经验。(作者为西藏社科院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