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强化执纪督查 深化正风肃纪
苏学常
//www.workercn.cn2015-05-12来源: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落实中央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把精力放到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执纪问责上来,强化纪律执行情况的督查,深化正风肃纪工作,使广大党员真正敬畏纪律,牢牢守住纪律这条底线,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具体来说,要加强六项督查,切实让纪律挺起来立起来严起来,用纪律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

  督查责任落实,把纪律防线筑牢。管好党员干部才能上行下效。从严治党的关键是从严治吏。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首先要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从思想上强化领导干部党纪党规意识,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不可逾越的底线。充分利用多种场合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党委书记集体(个别)约谈、廉政谈话、警示教育等形式,使各级党委(党组)明确并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把对党员干部遵守纪律情况的日常监督,作为考核各级纪检干部履行监督责任的重要指标。对监督不力、管理不严、办案不力的纪检干部进行约谈和责任追究,狠抓监督责任的落实。通过督查“两个责任”的落实,切实将领导干部思想统一到中央从严治党依规治党这一要求上来,强化干部队伍的纪律意识担当意识,筑牢纪律防线。

  督查教育效果,把纪律摆在前面。细化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承担廉政教育职责,通过微信、漫画、微电影、专题学习、廉政党课、警示教育等多形式对党员干部进行日常廉政意识教育。各单位开展廉政教育情况要纳入纪委日常督查范围,对廉政教育开展不力,效果不明显,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的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负责人进行责任倒查。通过强化教育、倒查责任,促使各级党组织把党的纪律摆在前面,讲在前面,使党员干部知晓纪律底线,强化纪律规矩意识,自觉做到心有戒尺,令行禁止。

  督查重要节点,让纪律严起来。针对春节、清明、中秋等重要节假日,抓住重要节点、重点人员、重点场所,开展八项规定、反“四风”等专项督查活动。对公款送礼、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公车私用、公款组织和参与高消费娱乐活动,以及滥发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情况进行检查。同时,通过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接受群众对干部作风进行日常监督。对违纪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按规定从重、从快、从严处理,通过典型案件警示教育全体干部,把纪律立起来,让纪律严起来,推进正风肃纪工作。

  督查细小问题,举起“铁尺”拍打。转变执纪方式,注重对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情况进行常规检查,通过明察暗访、畅通投诉渠道等掌握党员干部守纪情况,对存在“小毛病”、“小问题”的党员干部,要通过谈话及时提醒、早打招呼给予纠正,防止由一般违纪问题演变成违法犯罪。对违纪较轻、存在庸政懒政、不作为等情况坚持“零容忍”,要举起纪律“铁尺”拍打,通过问政、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等,使其“红脸出汗”,切实使纪律成为管住大多数党员干部的有效工具。

  督查热点难点,以纪律促进落实。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狠抓政策落实责任的再监督。以社会管理的薄弱环节为突破口,切实抓住那些潜在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深入基层了解真实情况,督促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为群众排忧解难。抓好教育、医疗、环境卫生、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群众接触最广、反映最多的问题,对因政策落实不到位、不彻底造成不良后果的要启动责任追究机制,确保群众反映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督查结果运用,用纪律树立导向。围绕选人用人,强化日常纪律检查结果运用,结合干部提拔、使用、流转、调整,建立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流水账单,把干部执行纪律情况专项检查结果写入账单,作为考核干部提拔、使用、调整等方面的重要依据,提升纪律专项检查的重要性,切实形成讲纪律守规矩、实干会干的干部得到重用,纪律观念淡薄、违纪违规、只说不干的干部不提拔使用的用人导向。(作者为柳江县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