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认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郭先登
//www.workercn.cn2015-05-16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在实践中,新常态伟大实践取得的丰硕成果证明,中国经济社会已经完全进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新时期。“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的创新理论,完整地包容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精华,体现出逻辑思维缜密、内在联系紧密、顺序排列严密的鲜明时代化特征,与党的十八大确立的“五位一体”总布局一脉相承,是指导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战略思想。

  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伟大创新理论深刻地揭示了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科学发展全过程中,必须坚定不移地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为根本战略布局;必须以更加丰富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新模式、新手段、新法规、新政策、新载体,深刻认识新常态必须性,适应新常态必要性,引领新常态必然性,深入推进新常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构建与完善大国区域经济发展空间新格局,促使中国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完全进入以推进新改革、开拓新空间、培育新亮点、管控新风险、提质增效升级为本质内容的更高层次发展阶段。当中国进入更高层次发展阶段,标志着历史已经进入了城市成为国家新常态经济社会发展主体空间的新时代。城市要不断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伟大创新理论,自觉遵循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观指导实践形成的新常态战略布局发展规律。城市要以国家确立的新战略布局为基本出发点,以坚定的战略定力,为实现国家最高目标而担当起党和国家对城市发展的根本期望;结合域情,创新城市发展逻辑,确立城市发展战略新方向,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留尾巴,全面深化改革不留例外,全面依法治国不留空白,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不断展现城市新格局大手笔的发展新形象。

  二、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加快城市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

  党的十八大确立了到2020年实现GDP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目标,开启了中国现代化新征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深刻认识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三步走”宏伟目标、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的伟大的发展战略转移,是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总任务的必由之路。为此,从历史发展逻辑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然顺理成章地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居首位。因为,只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才能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奠定坚不可摧的经济社会基础。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三五”是中国进入新常态经济发展新时期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的总决战期。总决战要实现的目标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不能让一个民族掉队,决不能让一个建制小区域成为盲点和空白点。全体国民整体进入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是“十三五”规划期城市必须完成的硬指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第一个鲜明标志。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当中国向世界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际,要深刻认识中国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把握世情、国情、党情、民情不断发生深刻变化的规律及变动趋势,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可以肯定地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是中国改革开放发展的必然结果;巩固全面建成的小康社会,前面的路还很长;不断提高以民生福祉等为标准的小康社会发展质量水平,仍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继续进行的伟大事业,这也是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伟大历史意义之关键。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程中,只有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才能为完成第二个“百年目标”创造更为坚实的经济社会基础;才能实现由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向社会主义中高级阶段的跨越;才能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才能进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完全实现中国梦的发展新阶段。

  三、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提高城市深化体制与机制改革的水平

  改革的勇气和智慧已经成为党和国家的一种宝贵气质,已经成为城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抓手。面对改革大潮,城市必须坚定地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勇于改革、作改革弄潮儿的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通过对改革的艰巨性、复杂性、关联性、系统性进行准确的预估和评判,以战略思维定方向、辩证思维解忧难、法治思维图善治、系统思维定方案、底线思维定边界、创新思维定模式,确保城市改革方案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要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让每一项任务都有明确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进度要求;让每一项政策都转化为可检验的实际效果;让每一项举措都有路线图、工作量、时间表,使改革方案完成一个销号一个,真正让方案变成实实在在的措施,变成具体操作的项目,变成有效的行动计划,实现流程再造。最终完全消除人治权威,建立起制度的法治权威,使改革为经济发展带来最大红利,为社会发展带来更大活力,为中国与世界打造命运共同体带来巨大动力。

  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高城市深化体制与机制改革的水平,城市要以“五化”同步化、一体化协调发展为抓手,体现城市发展战略新方向。党和国家已经确立实现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的“五化”同步协同发展的国策。一是城市要通过大手笔建设生态制造业,构建以新兴产业、中高端产业、具有比较优势产业为主导的工业产业新结构,加快实现新型工业化。城市要在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国制造2025》行动中,以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4%为第一标准;以规模以上企业自动化、数字化制造推广应用到80%以上、每万名产业工人中拥有机器人数量达到300台以上等为基本内容,形成一批标志性数字化智能系列产品、具有行业示范作用的数字化制造基地、定制化智能制造柔性生产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建成国内外知名的制造业研发和生产基地,实现传统制造业向制造业生态的跨越。二是以有活力、有张力、有效率、有智慧、有科技、有统筹的高质量新型城镇化,推动实现由“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迈进,推动构建高水平城乡一体化,使田园城镇和美丽乡村相得益彰,使新兴城镇化展现观光游赏、演艺娱乐、互动体验、餐饮住宿、文体卫于一体的拥有区位优势、地域特色、现代特征的小城市新形象。三是以倾情“互联网+”为主导,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促使互联网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城市经济社会各领域;要促使实体经济加快拥抱“互联网+”,加快提升实体经济的创新力,加快建立互联网发展的新形态,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要建立全社会创客创新创业体系,把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持续推向深入。四是以向农业的深度和广度进军,让农民充分享受到农业全产业链带来的效应为根本抓手,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五是强化提高城市聚集生态力和发展绿色力水平,以“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新理念和硬措施,坚定不移地守住发展与生态深度融合的底线,加速提高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不断展现城市发展新格局、新形象。

  四、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全面提高依法治市水平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决定了强力建设法治中国,全面提高依法治市水平,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是深刻认识和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必然。只有把握住这个必然,才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伟大历史性跨越,才能实现由“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伟大历史性跨越

  五、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毫不动摇地确立党的核心领导地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最本质的特征,是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确立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这是党和国家、人民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利益所系、幸福所系。

  中国共产党作为执政党,按照宪法赋予的执政地位,毫不动摇地确立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就要建设好一个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执政为民的党,这是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之所在。在实践中要永固党的核心领导地位,必须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11月1日在福建省调研时深刻指出:“从严治党要把继承传统和改革创新结合起来、制定目标和狠抓落实结合起来、分类指导和统筹协调结合起来、典型引导和全面提高结合起来、当前工作和长治长效结合起来,增强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目前已经开始进行的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和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为主体内容的“三严三实”教育,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性、阵风式、活动型的教育方式,充分体现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使“三严三实”教育成为经常性、长期性、自觉性的从严治党方式。这必将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发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实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