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选择信仰就是选择担当
王燕文
//www.workercn.cn2015-05-26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道至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始终贯穿着坚定信仰的价值追求,充盈着勇毅笃行的担当意识。选择崇高信仰就是选择历史担当,这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行为范式。

  总书记多次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将理想信念形象地比喻为精神上的“钙”。信仰的底色就是坚守正义良知、坚守前进方向。每一次凭吊南京雨花台革命烈士,我们都感动于先烈们正值花样年华却义无反顾抛洒殷殷鲜血,都感佩于他们舍弃富贵优裕而为理想矢志奋斗。青春与热血、奉献与牺牲,镌刻下雨花忠魂坚贞刚正的信仰。尽管他们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并不会在自己手中实现,但他们坚信,一代又一代人为之持续努力,一代又一代人为此作出牺牲,崇高理想就一定能实现。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与坚定信仰表里相一的,是敢于担当的精神。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为信仰而奋进的道路,必然充满艰辛曲折,时时会遭遇激流险滩,能不能排除万难、一往无前,是对信念志向的拷问,更是对责任担当的检验。

  以崇高事业激发使命担当。一家之人各弃其责,则家必落;一国之人各弃其责,则国必亡。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心中有党,方能心中有责。我们要以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把党的事业作为坚定信仰、诠释信仰的最佳舞台,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敢于斗争,敢于亮剑,真正做到担责、履责、尽责。

  以为民宗旨熔铸价值担当。在人类历史上,从没有一种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具有鲜明的政治立场,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只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真正明白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才能 “为政不移公仆之心”,自觉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价值取向,把信念外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践,在为民谋福祉中实现小我的人生价值。

  以高洁信仰磨炼意志担当。生命意义在于负重而前行,信仰真谛在于磨砺中承守。现在,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始终是好的。但也有少数人信仰迷茫、精神迷失,有的“不问苍生问鬼神”;有的感叹“为官不易”,不作为、慢作为、懒作为;有的沉醉于升官发财、声色犬马等等,这些现象本质上是因为思想“总开关”没拧紧,出现了跑冒滴漏。信仰决定了“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只有胸膺志向,砥砺担当,才能站位高、肩膀硬、腰杆直、脚步实。

  守望信仰、践行信仰,让我们从敢担当、善担当开始。(作者为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