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部署 更加有效履行职责使命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主席国家安全战略思想
王宁
//www.workercn.cn2015-06-01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把国家安全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科学运筹,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亲自决策并主持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深刻回答了国家安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与时俱进的安全观,是全面系统的安全观,是科学务实的安全观。要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精髓要义,不断增强各级武警部队战略思维和使命意识。

  要坚持强军目标统领,加强战略筹划设计,扭住人才装备信息化重点,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积极推进调整改革,深入推进依法治警从严治警。

  把握“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确立“常态应对、积极防范”的指导思想,保持“持续戒备、精确高效”的战备状态,完善“联合指挥、整体行动”的作战样式,落实“分类建设、体系配套”的执勤规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国家安全问题,把国家安全放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中科学运筹,强调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鲜明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亲自决策并主持制定国家安全战略纲要,深刻回答了国家安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武警部队作为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必须坚持以习主席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安全战略部署要求,大力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更加有效地履行职责使命。

  一、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精髓要义,不断增强各级武警部队战略思维和使命意识

  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治党治国治军必须坚持的一个重大原则。习主席把保证国家安全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头等大事,深刻把握当今世界格局调整变化和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站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高度来看待国家安全问题。在2014年4月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主席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强调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极大地丰富了国家安全战略的内涵与外延,为我们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科学指南。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与时俱进的安全观。习主席深刻把握我国安全稳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特点,作出了“三大趋势”、“三个前所未有”、“三个重大危险”等重大战略判断。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科学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安全发展两件大事,适应了国家由大向强发展对安全的新需求;着眼国家发展关键阶段面临的安全风险,加强国家安全工作体制创新,出台破解维护国家安全突出矛盾问题的新举措;着眼全球化、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大势,顺应了世界安全发展共建共享共赢的新潮流,为当代中国量身定做了国家安全战略。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全面系统的安全观。习主席从世情国情出发,综合施策、多管齐下,科学运筹国家安全战略的总体布局。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影响国家安全的各种要素都纳入了战略视野,明确了做好国家安全工作“五个统筹”的科学方法,构建了集十一个方面安全工作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综合考虑各领域相互传导影响的各种因素,更加有利于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更加有利于系统筹划国家安全工作,更加有利于统筹应对多种安全威胁。

  总体国家安全观,是科学务实的安全观。习主席强调做好国家安全工作要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既要划出红线、勇于决断、敢于亮剑,彰显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定意志,又要坚持实事求是,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求实务实做好安全工作,有效防控安全风险。既有科学理念、又有实践抓手,既有战略意志、又有战略举措,使做好国家安全工作更有指向性和实效性。

  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武警部队贯彻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负有重要责任。必须深刻理解蕴含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强化战略思维和战略素养,带领部队有效履行职责使命。要进一步强化政权意识。牢记习主席以政治安全为根本的重要指示,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政权安全、政治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社会政治秩序安全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最重要的使命,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确保党的执政地位绝对巩固。进一步强化全局观念。紧跟习主席国家安全重大思想、重大关切和重大部署,自觉站在国际战略大格局、周边地缘大棋局、国家安全大战略的高度思考谋划和推进工作。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坚持用习主席对形势的战略判断强化忧患意识,立足最复杂最困难局面应对各种安全风险。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深刻认识武警部队肩负的职责任务,以绝对的忠诚把党的事业和国家利益高高举过头顶,以扎实务实的工作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在武警部队有效落实。

  二、紧紧围绕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战略需求,全面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习主席国家安全战略思想,为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确立了新标准、提出了新要求,武警部队必须自觉把加强自身现代化建设放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加以考量,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紧跟形势、聚焦使命、真抓实备、开拓创新,全面提高遂行任务能力。

  坚持强军目标统领。紧跟习主席思想步伐,突出听党指挥这个灵魂、能打胜仗这个核心、作风优良这个保证,把强军目标融入到武警部队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坚持双重领导统一于党的绝对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军委主席负责制。聚焦国家安全核心需求推进各项工作,围绕战斗力标准统筹资源力量,着眼遂行任务需要加强实战化训练,着力形成一切为打赢的生动局面,真正把部队打造成“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尖刀和拳头。

  加强战略筹划设计。围绕“一体化、信息化、机动化、多能化”目标,加强对武警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战略筹划指导,找准历史方位、把握特点规律、摸清发展需求、明确目标任务和思路举措。注重整体筹划,统筹各类部队、各种力量和各项建设。注重规划引领,把各领域的资源配置、重点任务、实践路径都纳入规划计划体系,绘制好推进部队现代化建设的科学蓝图。

  扭住人才装备信息化重点。突出人才这个决定因素,按照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选人用人,创新人才培养和使用机制,大力培育“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坚持信息化这个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执勤减员增效、提高指挥效能、增强管理效益等方面的“倍增器”作用。打牢装备这个重要物质基础,推进装备型谱化系列化集成化标准化建设,努力构建武警特色装备体系。

  提高实战化训练水平。把军事训练摆在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位置,按照实战与训练一体化要求,执勤和常态维稳部队基于任务训练、在营机动部队基于能力训练,创新组训模式,用好比武和对抗“两个杠杆”,严格训练监察,狠抓军事训练人员、时间、内容、质量、弹药、摩托(飞行)小时、教练员、场地“八落实”,不断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积极推进调整改革。着眼建设“常备、精干、合成、多能、高效”的新型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按照“优化、调整、充实、完善”总体思路,分课题研究论证指挥管理体制和指挥体系、编制资源优化、新型力量建设等重大问题,精心制订武警部队调整改革方案计划,把握改革进程和节奏,坚持自上而下、分步实施,积极稳妥高效推进各项改革。

  深入推进依法治警从严治警。认真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切实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现代化建设。坚持依法抓管理,严格按条令条例和规章制度教育管理部队。依法抓安全,全面推进八个方面安全基本工作规范落实。依法抓基层,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着力建强基层组织和打牢基层建设基础。

  三、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根本遵循,忠实履行职责使命

  武警部队担负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任务,习主席关于努力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现代化武装警察部队的目标要求,是武警力量建设与运用的根本遵循。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强对使命任务的筹划指导,努力做到执勤确保安全、处突确有把握、反恐确保制胜、维稳确保平安、救援确保有效,以忠实履行职责使命的实际行动,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利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把握“多能一体、有效维稳”的战略要求。武警部队是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必须准确理解使命任务,把政治安全和政权安全放在首要位置,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重要目标绝对安全,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活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准确定位核心能力,把反恐维稳能力作为武警部队共同的核心能力,促进和带动其他能力提升。执勤部队、机动部队、警种部队和院校还要突出遂行其他主要任务的能力建设。准确把握战略基点,把履行使命的基点定位在有效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和社会安全上,能够协同各种力量,同时在核心地区和多个重要城市(地区)有效处置大规模群体性突发事件,同时在多个重点方向有效处置严重暴恐袭击和重大暴(骚)乱事件,同时在主要方向、各地区有效应对各种安全风险,圆满完成以执勤处突为中心、以反恐维稳为重点的多样化任务。

  确立“常态应对、积极防范”的指导思想。武警部队任务有较强的经常性、突发性,“养兵千日、用兵千日”是我们区别于解放军部队的一个突出特点。必须把常态应对、高效处置作为基本方式,把全面准备、确保重点作为基本要求,有效管控安全风险。要贯彻保首要保重点保全局的总体思路,以保卫党中央和首都安全为首要,以新疆、西藏和四省藏区维稳为重点,确保首都核心区绝对安全稳定,确保疆区藏区持续安全稳定,同时关注重点边境维稳。要关照全局,与各方力量密切协同配合,更加注重长期作战,更加注重体系部署,更加注重积极防控,更加注重战术指导,更加注重合力制胜,确保全国社会大局总体安全稳定。

  保持“持续戒备、精确高效”的战备状态。必须把战备工作作为最经常的实践活动,作为战斗力水平的重要标志,作为能打仗打胜仗的基础工程,抓细抓实抓出成效。提高体系化实案化精确化战备水平,构建规模上区分大中小,内容上涵盖司政后,样式上统筹执勤处突、反恐维稳、抢险救灾和防卫作战的战备体系。立足复杂困难局面,穷尽各种可能,及时修订完善方案预案。按照实战要求规范部队的编、携、配、装,明确量化标准和具体方法。着力形成体系配置相互策应的力量布势,优化兵力布局,建好用好猎鹰、雪豹两支反恐“国家队”,建强各级机动力量。完善严格用兵科学用兵的制度规范,细化政策规定,规范用兵程序。

  完善“联合指挥、整体行动”的作战样式。指挥关系上,总体行动自觉服从统一指挥,具体行动指挥员必须站在一线、敢于担当、果断决策,带领部队坚决完成任务。部队内部建立垂直指挥体系,确保及时高效处置各种情况。任务界定上,注重发挥武警部队遏制敌对势力的威慑作用、重要目标警卫和重大活动安保的骨干作用、处置群体性事件的主力作用、打击暴恐活动的拳头作用、应急救援的突击作用,依法有效完成各项任务。协同配合上,建立健全情报信息共享机制、工作会商机制、行动协同机制,最大限度发挥整体行动效能。

  落实“分类建设、体系配套”的执勤规范。始终把执勤作为武警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针对形势任务发展和执勤对象、环境、标准、要求发生的深刻变化,创新执勤理论、完善执勤法规,加强任务规范,不断增强依法组勤管勤执勤能力,使各类勤务都有具体明确的标准体系和衡量尺度,提高勤务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确保重要目标绝对安全。(作者:武警部队司令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