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
肖冬松
//www.workercn.cn2015-06-18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立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紧围绕如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问题,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逐步形成了一个逻辑结构严密、比较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这个科学理论是在准确把握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任务的基础上创立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是在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创立形成的,具有鲜明的理论特色;是在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全面推进解决突出问题中创立形成的,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是在继承发扬中华民族历史和文化的优秀传统基础上创立形成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我们在系统学习、深入领会的过程中,初步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内容十分丰富、思想博大精深,可以概括为五个基本方面。

    以造福人民、务实创新、问题导向、学习实践为基本内容的立场观点方法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场观点方法的论述,内容非常丰富。关于造福人民,他强调: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最持久的力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关于务实创新,他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和根本目的,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务实就是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创新就是不因循守旧、满足现状,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探索真知,开拓进取。关于问题导向,他强调: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关于学习实践,他强调:要认识好、解决好各种问题,唯一的途径就是增强我们自己的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坚持实践、实践、再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刻论述,反映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的核心精神和要求,完整准确地把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和时代特色。造福人民坚持了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这一唯物史观的核心要求,同时进一步把幸福生活突出出来。务实创新坚持了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一辩证唯物论的核心要求,同时进一步把创新突出出来。问题导向坚持了抓住矛盾、分析和解决矛盾这一唯物辩证法的核心要求,同时进一步把问题突出出来。学习实践坚持了实践第一、勇于实践、在实践中发展真理这一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核心要求,同时进一步把学习突出出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立场观点方法的深刻论述,是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的统一整体。就各自内涵和功能而言,它们既是立场,又是观点和方法,是三者的统一;就整体而言,它们又各有侧重,造福人民是根本价值立场,务实创新是根本思想方法,问题导向是根本着力基点,学习实践是根本实现路径。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