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尺子
沈斌
//www.workercn.cn2015-06-24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纪纲一废,何事不生?”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使纪律成为管党治党的尺子,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

  严明纪律要求。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光辉历程,纪律严明始终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严明党的纪律提出要求,党中央从重申党章、颁布八项规定着手,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从深化纪检体制改革、深入推进“三转”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指明了方向。

  绷紧纪律之弦。大量案例表明,党员干部“破法”无不从“破纪”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必须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把纪律防线设置到党员干部履职用权的第一道关口,对任何轻微违纪违规苗头都不放过,把贪腐行为消灭在萌芽状态。当前,少数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存在误区,热衷“拔牙”,忽视“刷牙”,对于一般违纪问题重视不足,方法手段缺乏;还有些纪检监察干部一心抓大案、办要案,忽视了对轻微违纪问题的全面监督和审查。全面从严,就要求我们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坚守纪律前沿,盯住违纪行为的端倪,拉长耳朵、瞪大眼睛,发现党员干部违纪的苗头要及时处理、动辄则咎,决不能养痈遗患、放任自流。

  织密纪律笼子。“人管人累死人,制度管人管住魂。”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期性和稳定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不断织密制度笼子,夯实制度基础。当前正按照纪在法前、务实管用的原则,修订廉政准则、巡视条例、纪律处分条例等,完善制度的顶层设计。我们一方面要严格执行现有党纪条规,切实严明纪律,另一方面要认真领会中央要求的精神实质,在实际中体现“挺纪于前”的要求。

  严肃纪律规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就要求用纪律管住党员干部。一段时间以来,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比较严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执纪不严。要扭转这种不良风气,关键要从严格执纪抓起。要不断强化纪律刚性约束。要按照党纪严于国法的要求,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行为严肃查处,做到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不搞“法为责众、下不为例、情有可原”。纪律审查就要冲着纪律去,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的要求,重点查找党员干部在遵守执行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纠正“四风”方面,要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后仍顶风违纪的行为。要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发挥纪律审查的效力。(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