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适应科学发展要求 着力建设“四种生态”
胡国瑞
//www.workercn.cn2015-06-29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下,铜鼓县主动适应科学发展要求,着力在建设自然生态、法治生态、人文生态和政治生态这“四种生态”上下功夫,进一步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主动适应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建设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当前,全省上下正在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南方重点林业县,铜鼓县理应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一是实行全面封山育林,关闭所有以阔叶林为材料的木材加工厂,逐年核减木材年采伐计划,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全县封山育林。二是加快整治现有污染,支持企业技改升级,对工艺落后、无法转型,又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的企业,全部予以关停;同时,要求所有企业废气、污水必须达标排放,企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通过管网进入污水处理厂。三是做大做强生态经济,按照“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要求,适度发展新型工业,大力发展有机农业,放手发展旅游服务业。

  主动适应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建设和谐平安的法治生态。推进依法治县是发展所需、民心所向,也是党和政府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要求。一要加大普法力度,弘扬法治精神,通过开展法律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家庭等活动,使法治理念深入人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二要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将政府的各项工作纳入法治的轨道,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三要加大执法力度,维护法治权威。当前,随着改革发展的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呈现易发、多发的趋势,我们不能习惯于用行政手段进行干预,而是要依法办事,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建设开拓进取的人文生态。一要强化开放发展的意识,按照“调头向西”的思路,加快与长沙、浏阳经济板块的对接,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要强化敢闯敢试的意识,继续按照省委“强化创新驱动”的要求,结合各领域的工作实际,创新思变,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谋求更好、更快的发展。三要强化建功立业的思想。目前,各地都遇到了不少发展难题,比如,招商引资难、项目落地难、企业资金短缺、经济增幅放缓,等等。铜鼓县也不例外。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拿出不怕输、不服软的精神和进位赶超的信心,积极作为,努力开创一流的业绩。

  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落实。要强化各级党委和纪委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意识,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分工,做到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统筹推进。今年的重点是要围绕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几个典型,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刚性落实。二是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给平台、给机会;对不想干事、不会干事、干不成事的干部适时进行调整;对有问题的干部坚决予以查处,真正做到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三是持续抓好作风建设,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抓手,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讲好党课、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抓好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者系中共铜鼓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