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挺纪在前抓治本
王晓河
//www.workercn.cn2015-06-30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6日召开会议指出,党的性质和宗旨都决定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做到有规在先、抓早抓小,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王岐山同志在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上强调,纪在法前、党纪严于国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沿就是治本之策。这明确告诉我们,挺纪在前抓治本,必须抓紧抓好。

  立纪于心。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党的纪律和规矩、国家的制度与法律,需要在思想意识中扎根才能发挥效力。战争年代,许多革命者为遵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是因为党规党纪立在心头、融入血液。而今,一些人对党规党纪熟视无睹,是因为“心不在焉”。所以,有党心就要有党的规矩之心,而且此心要虔诚、笃实,不可磨灭,党规党纪才能立起来。立在党委心头,就要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不抓就是失职失责失范,严重的就是对党和人民犯罪。立在党员干部心头,就要知规矩、信规矩、守规矩,遇事想规矩,干事照规矩。

  严纪于行。记于心,严于行,挺纪才有效应。口头上说说,并不见诸行动,铁律就会成为“猴皮筋”,纲纪就会成为“稻草人”,三令五申就会成为耳旁风。既然严,就要见诸行动,立说立行,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让人伸大拇指,不让人戳脊梁骨。既然严,就要到位、够分,如“紧箍咒”,一念就顶事,没有含糊,没有姑息迁就。一举一动中规中矩,什么毛病都能克服,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就会发扬光大。

  督纪于常。监督检查成常态,不是一阵风,不搞突击检查,作为日常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去抓,不让有人“脱管”,不让有人“脱轨”,真正把“纪”的观念树牢、把“挺”的力度加大、把“前”的意识增强。必须使大家深切体会到,“违法”始于“破纪”,纪律和规矩,既是“隔离带”也是“安全带”;守规守纪,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从而自觉接受监督、欢迎监督,同时也敢于监督、互相监督,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保护好我们政治环境上的绿水青山。

  挺纪在前抓治本,抓早抓小,抓严抓实,是对干部的真正爱护,是对人民群众利益的真正保护。上下一致,同心协力,必会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向心力和支持力,我们的事业一定会做得更好。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