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握“五性” 做到“五强化”
乡镇政府依法行政的关键
吴佩坤
//www.workercn.cn2015-07-03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乡镇政府是国家最基层的政权单位,在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等方面负有重要职责。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乡镇政府依法行政是重要内容。乡镇政府依法行政是建设法治国家的需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也是加强农村基层政权建设的需要。乡镇政府做到依法行政,关键是把握“五性”、做到“五强化”。

  什么是依法行政?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来行使权力。对乡镇政府而言,就是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从这个基本定义出发,乡镇政府依法行政必须把握“五性”:一是合法性。乡镇政府的行政行为要符合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依法办事。乡镇领导干部切不可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这是乡镇政府依法行政的基础。二是合理性。这里的合理主要是指合法规之理、合村规民约之理。对乡镇政府而言,符合民心、民意的事,政府占“理”的事,处理起来就顺心、顺手、顺意,反之就会举步维艰。三是程序性。讲究程序性主要是做到程序正当。所谓正当,就是既符合法定程序又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程序正当是依法行政的稳定器。四是高效性。注重高效性主要是为了便民。乡镇政府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办事,不可拖拉,更不可懈怠,必须高效处理政务和民生事务。五是统一性。这里讲的统一性是指权责统一。有权无责不行,有责无权也不可。乡镇政府依法行政,必须把权责有机统一起来。这是乡镇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条件。

  如何推进乡镇政府依法行政?从实践来看,关键是做到“五强化”:一是强化宣传。应着重宣传依法行政的意义、内容、要求与方法。除了利用传统媒体进行宣传,还可借助网络平台、手机短信、电子屏幕等载体进行宣传,也可就地取材,利用板报、墙报、专栏、展示牌等进行宣传。二是强化教育。依法行政对乡镇干部和村居社区工作人员来说,是老话题,也是新课题,需要加强教育培训,帮助基层干部树立法治思维,掌握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和方法。可通过以会代训、网上教学、办培训班等方式进行教育培训。三是强化领导。乡镇政府推进依法行政,必须有一个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领导班子。乡镇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对于乡镇政府依法行政来说,也是“关键少数”。只有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带好头,才能带动乡镇干部和村居社区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四是强化制度。乡镇政府依法行政需要制度作保证。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完善信访接待制度、“三公”经费使用制度、政府采购制度、重大事项公示制度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度。五是强化监督。通过专业机构监督、群众监督等形式,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使依法行政成为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支撑。(作者为中共江苏省金湖县黎城镇党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