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生命读成传奇大书
朱永新
//www.workercn.cn2015-07-07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费尔巴哈说,人是他自己食物的产物。从精神发育来看,人的精神世界很大程度上由他阅读的图书塑造,读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阅读的高度决定了精神的高度。

  在文化产品匮乏的古代,古人认为“开卷有益”,现在,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多达40万种,不可能所有书都看,许多书也不值得看。领导干部应该读什么书?如何把有限的时间用来读最值得读的书?我认为,有六个关键词值得领导干部注意:经典书、专业书、传记书、管理书、文学书、中国书。

  从图书的品质上,我们特别强调要读经典。读书就像交朋友,要交就交最值得交的好朋友,要读就读最值得读的好书。那些经过时间大浪淘沙积淀下来的经典,是最值得交往的朋友,它们是文化的源头,同时阐述着人生的哲理,能帮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真正把经典读进去,经典读多了,阅读审美能力就加强了,阅读的口味和习惯也就养成了,阅读的鉴别力也会提高,再读其他好书就势如破竹。

  从阅读的内容上,最重要的当然是要读专业。领导干部要成为自己分管领域的行家里手,就离不开阅读,必须结合自己的阅读兴趣和工作性质,阅读一些自己特别关注的领域和相关专业的书。同时,领导干部要读传记。归根结底,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一个不断书写中的故事,每个人既是这个故事中的唯一主角,也是最重要的编剧。那些伟大的人物传记,如《毛泽东传》《林肯传》《居里夫人传》等,就是一个个已经被成功书写的生命传奇,是一部部厚重的大书,无疑会为我们提供更为充沛的奋进动力。

  领导干部是从事管理的,当然要读管理类书籍。管理是科学也是艺术,一些优秀的管理图书,会让我们更加深刻地理解人性,理解工作,掌握工作中的方法和技巧。如《从优秀到卓越》让我们知道,优秀经常是卓越的敌人;《如何改变世界》让我们知道,只要用心去行动,普通人的努力也可以改变世界。这些书首先教我们“管”自己,让自己的生活与工作更有效率,同时教我们“理”他人,协助同事做好相关工作。

  领导干部还要读文学。好的文艺作品往往通过移情的作用,通过作品中人物的悲欢离合的命运,让人们的心灵受到震撼与启迪。如《平凡的世界》《巴黎圣母院》等优秀文学作品,是活的哲学,通过浓缩和提炼,深刻地揭示出人生的意义和价值,让我们更好地认识世界、认识自我,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提升境界,可谓无用之大用。

  最后,领导干部还要读中国。我们从事的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中国特殊的国情,决定了必须走自己的道路。在借鉴一切先进文明经验的同时,一定要立足这片热土,否则就容易犯南橘北枳的错误。无论是费孝通的《乡土中国》,还是基辛格的《论中国》,都是从不同的角度认识中国,理解中国,发现中国,都会对我们的认知有启迪。

  选择什么书来读,的确需要有睿智的眼光,需要我们结合各自的情况,在实践中慢慢磨练。只要坚持下去,我们的精神必然通过持续不断的阅读变得丰富,我们的人生必然通过精心选择的阅读变得厚重,我们的世界必然会通过知行合一的阅读变得精彩,我们的生命自然会因为阅读,而读成一部厚重的传奇大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