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用新思维、新手段做好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
邓绍祥
//www.workercn.cn2015-07-09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新挑战、新机遇、新要求,必须要主动认识新形势、适应新形势,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阶段特征,抓住用好新形势蕴含的新机遇,积极应对新挑战,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奋发进取的精神、扎实有效的举措做好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引导社会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条件。

  要运用新思维

  适应新形势,关键是要抛弃陈旧理念,更新老思维,树立新思维。当前来说,重点要有创新思维、法治思维、互联网思维。

  新形势下的宣传思想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当前,宣传思想工作本身有着许多问题,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去思考、去解决。既要抓住眼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找准症结予以破解;也要着眼于长远,遵循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通过创新找到问题的解决思路、具体办法,建立长效机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同时要树立法治思维,对宣传思想战线来说,重要的是要有规矩意识,切实遵循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不仅要用法治思维的标尺规范各项行为,还要把法治思维贯穿宣传思想工作始终。并且,在互联网时代,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与时俱进,转变传统固定思维,树立宣传思想工作的互联网思维,紧随发展步伐,保持创新热度,让宣传思想工作更接地气聚民心。

  要弄清新对象

  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人是变化的,不仅在不同年代人们的思想观念、精神需求不同,而且还会随着时代的变迁、社会的进步而产生新的群体。宣传思想工作要切实面对不同群体的关切,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凝聚不同群体的力量。

  弄清新对象,是宣传思想工作与时俱进的要求。随着时代的发展,公务员、工人、农民、解放军等老对象,也在不断发生新变化;蚁族、北漂、海归、海待、散户等新对象,有着其不同的新特点。宣传思想工作只有从社会变革的实际出发,深入研究新、老对象思想活动的新情况新特点,积极探索新方法,才能更好地引导和满足人们多方面、多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弄清新对象,也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要求。服务人民是一切宣传思想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熟悉人民群众,真正把新形势下的对象搞清楚,坚持求真务实,才能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到各类人群的心坎上。弄清新对象,还是进一步增强工作针对性的要求。面对新对象,做宣传思想工作决不能上下一般粗、千篇一律,一定要学会分层、分对象,充分考虑到当前各阶层、各行业不同人群的不同兴奋点,不同接受能力,针对不同地域、不同行业、不同对象,锁定“目标群体”,采取不同的宣传方式和手段。

  要占领新战场

  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截至2014年底,我国网民已达6.48亿。社交网络的裂变式发展,更是极大地改变了信息传播方式和人们的信息获取方式,使得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必须正视这种变化、重视这个现实,顺势而为、因势利导,与时俱进地调整我们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方法,牢牢掌控网上舆论阵地,既是为确保国家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也是为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要占领新战场,就要大力加强网络正面舆论引导,紧紧围绕重大主题及中心工作,精心策划组织网上宣传,针对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住房、环保等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力加以引导;就要大力加强网上主流舆论阵地建设,通过创新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传播力、公信力和影响力;就要大力加强依法办网上网管网,加快推进网络法律法规建设,形成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公众监督相结合的互联网管理体系,大力引导依法办网上网,坚持不懈净化网络环境,使网络空间变得更加清朗。

  要用好新手段

  手段是宣传思想工作的船和桥。面对新形势、新对象,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积极谋求新思路,大力探索新方法。

  用好新手段,要多说群众话,脱离群众的“官话”用得多,使群众不爱听、听不进,在新形势下,宣传思想战线干部要学会说群众话、说大白话,使用土话、地方话、乡村俚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还要与时俱进,学会说网言网语,走近广大网民特别是年轻一代;还要会用新媒体,宣传干部要克服“本领恐慌”,主动了解新媒体,掌握其发展规律,运用其传播迅速、广泛等特点,积极主动设置议题,运用微信、微博、微视频和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有效开展宣传思想工作;要善用参与法,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经常“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既摸清群众需求,也总结实践经验,使宣传思想工作更加鲜活、更加接地气。(作者单位: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