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根本之举
本刊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07-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有10多年了。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直接领导下,工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扭转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学一度被虚化、弱化、边缘化的情况,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出现新景象。前不久召开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明确任务,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清形势变化提出的新要求,认清实践发展赋予的新使命,把工程作为战略任务长期抓下去。

  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是党中央立足于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立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工程实施以来,各有关部门、单位和专家学者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参与、通力合作、勇于攻关,在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编译和基本观点研究、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习研究宣传、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和教材体系建设、理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充分体现了高扬伟大旗帜、发挥引领示范效应、创新思想理论工作机制的重要作用,为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实践证明,党中央关于深入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这一工程不愧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生命工程、基础工程、战略工程。

  回望历史,环顾全球,没有一个政党、国家、民族能像我们这样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守如一,对于思想理论建设高度重视,特别是在苏东剧变、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进入低潮的情况下,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旗帜,坚定不移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必须大力推进、深入推进。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把工程作为战略任务引向深入的内生动力来自哪里?第一,来自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精神旗帜。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事关人心凝聚、事业成败。第二,来自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要求。深化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以理论创新带动观念创新,以理论探索把握发展规律,以理论自信促进行动自觉,可以更好地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第三,来自引领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话语权的迫切需要。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一样向上向好,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同时,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有效抵御各种错误思潮的影响,任务紧迫而艰巨。我们要直面挑战、担起责任,为实现“两个巩固”、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理论支撑。

  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我们进一步推进工程工作,一要把研究和阐释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为主攻方向,为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在继续加强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的基础上,着力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研究阐释,引导党员干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引导全体人民坚定共同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把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思想理论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在深入研究阐释讲话的历史定位、科学体系及其蕴藏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上下功夫,更好地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始终坚持问题意识,深入回答人们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要紧密联系党和国家发展实际,联系干部群众思想实际,围绕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思想观点、重大战略部署、重大工作举措,来确定研究方向和重点,多出优秀成果,更好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要加强对深层次思想理论问题引导,深入对各种社会思潮的分析研判和辨析引导,帮助人们澄清模糊认识、提高辨别能力。三要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和学术话语体系上取得突破,着力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理论创新之路,坚持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立足中国实践升华中国理论,深入阐发中国道路的独特创造、中国理论的独特贡献、中国制度的独特优势,深入阐发中华文化的独特渊源,创建充分反映当代中国实践的哲学、经济学、政治学等,用中国理论、中国价值、中华文化占领思想理论阵地。要抓紧解决学科建设、学术成果、职称评定等方面评价标准问题,切实抓好工程重点教材的使用,改进和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强说服力感染力吸引力。四要加强队伍建设,凝聚和培养更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要继续坚持出成果、出人才并举,把培养优秀理论人才作为突出任务来抓,加大对青年理论人才扶持力度,加强对优秀成果宣传推介,把工程工作同做好知识分子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使工程成为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教育家、宣传家的重要阵地和平台。深入推进工程工作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和政治性,必须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工作水平。工程主管部门和所有参与单位都要增强担当意识,切实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更好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更大的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