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近平治国理政的品格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
韩庆祥
//www.workercn.cn2015-07-23来源:求是网络版
分享到:更多

  

  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与治国理政实践中,可以揭示其治国理政的品格。这种品格很难用一句话概括。然而,问题意识,直面难题,敢于担当,辩证思维,刚性执行,战略定力,是最为鲜明和突出的。问题意识,是讲治国理政,他首先是从直面并破解问题切入的;敢于担当,是说在直面并破解问题的过程中,他具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精神;辩证思维,是说他善于运用唯物辩证法来分析解决各种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刚性执行,是指一旦做出部署,就强调“一份部署、九份落实”,具有钉钉子精神;战略定力,是说看准了的事,就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气概。而其中最为核心的,是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它是贯穿于习近平治国理政各个方面的一条主线。

  充满自信 战略定力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的第一个表现,就是“充满自信、战略定力。” 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第一种品格。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体现着习近平总书记充满自信的人格品质。缺乏自信的人,往往回避问题、掩盖问题,见着问题绕着走;充满自信的人,才具有坚定的信心、信仰,才会去直面并破解各种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是有自信、有力量的表现。问题意识贯穿于习近平治国理政的方方面面。最鲜明的,就是他提出的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都致力于破解“四个全面”中的矛盾、问题和难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在解决各个领域的问题过程中逐步实现的。问题倒逼改革。全面深化改革,就是针对问题而进行的。全面依法治国,也是要解决我们所面临的种种相关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主要是针对过去一定时期我们治党失之过宽而产生的诸多问题而言的,是针对我们党面临“四种危险”这一问题而被强调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习近平总书记的治国理政思想,都是针对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而提出的,是问题中的思想,思想中蕴含“问题”,“问题”中呈现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党、国家和民族充满自信。他注重使用“中国”二字,如“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声音和中国话语”等概念;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理论、制度,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满自信。他对自己也充满自信。在今天这个时代,特别需要懂行的专家来治国。现在,不懂行、缺乏职业素养的领导干部也有。如果缺乏专业水准和职业素养,就容易把工作搞砸。因此,当今时代需要专家治国。当然,还应具有综合的知识结构。既有专业水准,也具有综合的知识结构,是今天领导干部必备的素养。习近平总书记爱学习、爱读书,对马克思主义理论比较熟悉,精通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时对哲学、经济学以及历史有所了解,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比较喜欢。

  问题意识、敢于担当、刚性执行,意味着习近平总书记具有战略思维和战略定力。他注重对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问题进行科学谋划。他在时间维度上注重长远考虑,跳出眼前从长远看眼前,如提出的中国梦;在空间维度上注重全局谋划,跳出局部从全局看局部,如关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和“一带一路”战略;在系统维度上注重整体布局,跳出部分从整体看部分,如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他还致力于解决根本性问题,努力占据发展的制高点,进而具有战略定力,如关于建构新型大国关系。他十分注重把握根本原则和政治大方向,避免在根本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如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党的领导等。看准方向后,他就具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既坚定执行,又具有治国理政的战略思维能力,且充满自信和从容。如强调“老虎”、“苍蝇”一起打。

1 2 3 4 共4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