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的四个战略维度
李红权
//www.workercn.cn2015-07-28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把党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党的领导与执政置于治国理政全局下综合考量,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行顶层设计,呈现出科学化、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同时,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包含了目标定位、重点环节、战术安排和根本举措四个战略维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战略思想。“四个全面”是统领未来中国发展的总纲领,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灵魂,只有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才有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思想把党的历史任务和使命、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党的领导与执政置于治国理政全局下综合考量,对党的建设伟大工程进行顶层设计,呈现出科学化、全方位的战略布局。同时,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包含了目标定位、重点环节、战术安排和根本举措四个战略维度。

  目标定位: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从而确保党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在战略上的目标定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主线。

  重点环节:严明党的纪律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越要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在我国改革发展的过程中,一些党员干部脱离群众、腐化堕落,一些党组织松懈涣散、缺乏战斗力,这些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是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亟须破解的关键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就要加强纪律建设,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造成“破窗效应”。

  战术安排:以正风反腐为突破口、形成从严治党新常态。一个战略的实施有赖于战术的有效安排,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要充分考虑改革的风险、党员干部队伍的现实状况和社会的承受能力,面对新形势,全面从严治党从何入手,怎样才能切中要害,关系到管党治党能否取得实效。作风问题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奢靡之始,危亡之渐”,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党内存在的“四风”问题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习近平总书记部署了以正风反腐为突破口的战术策略,一方面深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一方面高压反腐,双管齐下,形成了从严治党的新常态。同时,我党的政治信用和政治定力得到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从严治党常态化的理念和战果深得民心,这说明,以正风反腐为突破口的战术安排,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根本举措: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刚柔并济、双轮驱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是新时期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根本举措。思想是实践的先导,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缺钙”是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出现作风问题、腐化堕落就在所难免。只有坚持制度治党,把制度作为党的各项活动的根本准则,作为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行为是非标准,才能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中得到贯彻落实。

  当前,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自身建设过程中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任何时候更为紧迫和繁重,这越发需要我们增强忧患意识,以全面从严治党思想为指导,承担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作者单位:东北师范大学)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