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理论思考
河北省党建研究会
//www.workercn.cn2015-08-05来源:河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的“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立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本色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彰显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思想境界和实践追求。加强对“三严三实”的理论思考,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理论意蕴、科学内涵和实践特征,对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学习践行“三严三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

  “三严三实”的思想基础是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统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告诉我们,实践是认识的基础,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要坚持从实践出发,从人民的需要出发,用普遍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分析和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实现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统一,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武器。“三严三实”,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自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理论创新,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从思想境界和标准要求上昭示了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觉悟和警醒。各级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和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从经济社会实际和面临的问题出发,分析复杂事物,把握发展规律,按照“严”“实”要求,按照实践的观点、普遍联系和发展的观点,考虑问题、谋划工作,解决好前进和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

  “三严三实”的现实支撑是知行合一的优良作风。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知行合一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要求。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理论武装,并坚持以理论指导实践。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确保了党的生机与活力。“三严三实”作为一种作风要求,着眼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突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严格“修身、用权、律己”,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强调在“谋事、创业、做人”上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使严谨的思想力量外化为朴实的实践作风。

  “三严三实”的制度保证是民主集中制的有效运行。民主集中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组织原则和组织制度,体现为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安排。民主集中制的基本精神、纪律和规矩,是正确处理党内各方面关系,建立党内生活正常秩序,保证全党意志统一和行动一致的准则。“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执政之道、成事之要,内涵丰富,指向明确,意境高远。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目的就在延展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促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以党的建设推进党的事业。实现这一目的,必须强化民主集中制的纪律和规矩,把思想教育、党性分析、整改落实、立规执纪等各个方面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以纪律和规矩严格党内生活,焕发全党活力,凝聚全党力量,服务发展大局。

  “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和价值追求

  “三严三实”是加强共产党人党性修养的载体。党性修养,是党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进行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包括理论修养、道德修养、政治修养、纪律修养、作风修养等各个方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任务对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三严三实”是检验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和言行举止的一面镜子,是党性原则和党性修养的具体化。只有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自身修养,坚持党性锻炼,培养高尚情趣,才能自觉摒弃不良嗜好,远离低级趣味,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严三实”是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的基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仅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中国共产党要成为领导人民推进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必须在全党形成统一指导思想、共同理想信念、强大精神力量、基本道德规范,构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革命理想高于天”。“三严三实”的目标追求,就是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的支撑。党员领导干部只有经常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审视自己,自觉在改造主观世界上下功夫,才能切实增强自觉性、自制力和意志力,把好第一个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避免第一次放纵。只有不断锤炼党性、磨炼心性,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才能保持心灵的纯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

  “三严三实”是实现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志。为民务实清廉是中国共产党从政道德的集中体现,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内在要求。“三严三实”涵盖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多个方面,蕴含着严肃的政治原则和严明的纪律标准,为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了明确要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只有把“三严三实”作为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深刻领会践行“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与核心要义,才能老老实实地做人、勤勤恳恳地做事,自觉把对党、对人民的感情转化为爱岗敬业、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转化为苦干实干、勇创佳绩的实际行动。

  “三严三实”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和创新路径

  “三严三实”是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全面从严治党,重点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同时又掌握着方方面面的权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是实现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三严三实”揭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遵循,明确了领导干部的行为准则。领导干部只有谨记“三严”,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确保权力运行始终不偏离为民利民的轨道,以忠于党和人民的行动赢得群众拥护;只有遵循“三实”,才能让作风硬起来,把能力提上去,让工作实起来,得到群众认可和拥护。

  “三严三实”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执政能力建设是党的一项根本建设,关乎党的事业兴衰成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三严三实”使全面从严治党的路径更加清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载体和方式更加丰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三严三实”,才能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意识,铸就担当精神,掌握顺应时代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伟大实践;才能在艰苦环境、危难时刻磨炼意志、砥砺品质,在直面矛盾、破解难题中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敢于并善于与人民群众一道成功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三严三实”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保障。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和永恒课题,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目标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是党的建设面临的根本问题。“三严三实”要求以严的标准和实的作风锤炼自身,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基本内涵更加丰富和具体,构成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鲜明的时代特征。只有践行“三严三实”,才能使党始终保持健康的肌体,永葆生机与活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严三实”把握了改革创新的关键环节和努力方向

  “三严三实”是突破改革难关的行动指引。改革开放是党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伟大革命,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集中全党和全社会智慧和力量啃硬骨头、涉险滩。“三严三实”从立身处世、为政创业等方面提出严的标准实的要求,使改革攻坚在破题和深入上有了指引和遵循。践行“三严三实”,能够使党员领导干部真正认清形势,坚定立场,聚焦矛盾,抓住机遇,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和各种复杂关系的羁绊,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勇气,切实推进各项改革。

  “三严三实”是拓宽发展视野的务实举措。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从国际看,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从国内看,我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GDP总量跃居世界第二,但综合国力与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但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科学判断和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是进行正确决策和调整工作部署的前提和基础。践行“三严三实”,以严的举措律己修身、提高素质,以实的标准运筹发力、把脉施策,能够做到高站位、全方位、多层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统揽全局中未雨绸缪,妥善应对,趋利避害。

  “三严三实”是创新驱动的动力源泉。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是形势发展的必然选择。具体到河北来讲,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实现转型升级,治理大气污染,化解过剩产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都必须弘扬创新精神,增强创新魄力,浓厚创新氛围。“三严三实”强调把心思放在事业发展上,把精力用在推动工作上,把功夫下在为民解忧上,在联系实际中科学谋划未来,履行应尽职责,干出创新业绩。全省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是要直面困难挑战,增强主动作为意识,严格工作标准,激发创新热情,汇聚智慧力量,努力开创河北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新局面。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