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 做好“三个表率”
陆春鸣
//www.workercn.cn2015-08-28来源:甘肃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仅是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也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社会科学界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必须把严的意识、严的规矩、严的风气树起来,把实的作风、实的责任、实的措施立起来,做好坚守底线、创新创业、抓“严”落“实”的表率。

  一、要做坚守底线的表率

  真正把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作为严以修身的基础。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的丰富内涵,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增强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

  真正把遵守组织纪律作为严以律己的红线。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守住“纪律底线”。坚持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自觉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问题上认清方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

  真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作为严以用权的标准。领导同志要担负好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自觉地把反腐倡廉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细化责任,探索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阳光用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坚持按制度、按程序行使权力,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做到有权不可任性;坚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成为严以用权的模范。

  二、要做创新创业的表率

  把创新文化理论作为创业要实的抓手。社科工作者必须自觉把学术研究活动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用优秀的研究成果引领理论创新,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文化创造,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任,为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而不懈努力。

  把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作为谋事要实的抓手。社科工作者应当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的重要功能,为推进文化软实力建设和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担当发展使命,紧紧围绕城市文化建设,着力研究和破解文化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积极为推动文化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决策参考。坚持厚积薄发,传承创新,与时俱进,回应挑战,拿出一批社科精品,更好地为服务地方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创新创业离不开做人要实这个根基。加强作风建设是完成我们党新时期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实践能力、工作作风和精神面貌,关系到科学研究的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关系到社科事业的兴衰成败。科学的精神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要完成繁荣社科事业的历史重任,“做人要实”就是一项基本的要求,也应该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和党性自觉。

  三、要做抓“严”落“实”的表率

  社科工作者必须以“严” 的作风促进工作。“严”是党员干部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是作风建设的重要标尺。社科工作者要用“严”的精神警示自己、鞭策自己,防微杜渐,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用“严”的制度约束自己,把制度建立好、完善好、执行好,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社科工作者必须以“实”的行动促进工作。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避免成为纸上谈兵的说教者,而要成为知行合一的改革者。要全面了解和深入把握国情、省情和市情,带头探索回答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紧密联系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开展学习研究,以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作者系兰州市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