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如何避免基层党建责任制“抓虚”“抓空”
刘红凛
//www.workercn.cn2015-09-01来源: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我们党的组织优势、政治优势与优良传统。改革开放30多年来,随着党的历史方位的转变、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变,面对信息化发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与基层治理的时代要求,尽管有的基层党组织在“项目化党建”、“一线工作法”、“零距离”服务群众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基层党建“肠梗阻”现象仍十分突出,例如,一些基层党组织疲于应付、发展动力不足、创新不够、工作成效不明显、民众认同度不高。新时期,要从严治党、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必须正视基层党建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基层党建制度建设,尤其要建立科学的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与评价体系,增强书记抓党建的责任与能力。

  正视基层党建责任制面临的问题

  对照党的十八大“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三个追问: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当前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存在以下突出问题:一是基层党建功能定位与工作内涵不清晰。有的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缺乏具体理解,有的对书记“抓什么、怎么抓”不明确,有的把“党务工作”、党的领导等同于党的建设。二是把基层党建视为一个“大箩筐”,上下一般粗、条条一般宽。由于对党组织的层级责任不加区分,从而导致党的建设的责任主体不清晰、责任要求模糊化、责任落实不具体。三是“单位制党建”思维与模式一统天下,难以适应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单位人”向社会人的发展变化,以至于对于“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等依然搞“单位制党建”,不知如何去搞“社会化党建”。四是基层党建压力、动力与创新不足,群众认同度不高。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存在上头重视、中间传达、基层应付等现象。五是党的建设内外“几张皮”现象突出,难以形成党建合力。比如,“重业务轻党建”、党内党外“两张皮”现象如今依然明显存在。同时,党内也出现“两张皮”现象,即抓党建的不管干部、抓干部的不管党建,致使党员教育管理与选人用人相分离。六是缺乏科学的基层党建责任制清单与评价体系。目前基层党建考核依然以静态考核、台账考核、模糊考核、年终考核、上级考核为主,既缺乏科学的、量化的责任清单、评价标准与考核体系,也缺乏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的基本制度保障。

  建立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与评价体系

  建立健全基层党建责任制是新时期厘清基层党建工作的很好切入点,也是基层党建的关键抓手。然而,若没有一个科学的、具体的、可操作性的党建责任制清单与评价体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还是容易“抓虚”“抓空”。建立科学的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与评价体系,有以下建议:

  首先,必须更新观念、树立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党建原则。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坚持从严治党原则、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又要树立整体的党建观,避免与克服党建各职能部门各自为政的局面。既要坚持统一领导与分层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更要坚持权力与责任、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原则,克服“上层有权无责、基层有责无权”的党建局面,赋予基层党组织解决问题的必要权力。既要坚持思想建党、加强党员教育,更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以健全的党内规章制度来保障思想建设的成效、引领党员干部的思想与价值取向、规范党员干部行为,避免党的建设因人而异。

  其次,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与评价体系,是一个系统、完整、科学、可操作性的综合评价机制,至少应包括基层党建的目标、责任清单、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考评机制、奖惩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等内容。其中:(1)基层党建的目标,既包括阶段性目标,也包括根本目标与专项目标。(2)基层党建的责任清单,既包括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清单,更包括基层书记的责任清单。党委书记既要抓本单位党建的整体规划、年度计划与书记个性化工作,更要抓本单位党建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党建服务平台建设等实在问题,也要督查下级党组织基本制度建设、班子建设、服务平台建设与群众满意度测评等全局性党建工作。(3)基层党建的指标体系与评价标准,主要是指基层党建责任清单中的各项内容在整个党建考核中所占的比重,以及各项内容的评价标准、等级划分、不同等级的分值等,这是建立基层党建考评机制的基础。(4)基层党建的考评机制,主要涉及考评的主体、内容、方式与比重问题。其中,考评主体与考评意见应该兼顾上级领导部门、同级党委成员、同级党代表与党员、辖区群众等几个方面,而非单纯以上级考核为主。(5)建立与完善基层党建考核的奖惩机制与责任追究机制,既要树立党建考核的权威性、强化党建考核结果的运用,使之作为相关人员奖惩与提拔晋升的主要依据;更要对落实党建责任制不力、失职者进行责任追究,建立健全党建责任追究机制。

  增强党委书记抓党建的责任与能力

  要贯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必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党建责任制新局面,必须从“一把手”抓起,强化书记抓党建的责任。这要求各级党委书记必须牢固树立党建思维、克服行政思维、强化党建责任意识,切实承担起党建第一责任人的重任; 必须做到“四个到位”,对党的建设的思想认识要到位、岗位意识要到位、工作职责要到位、检查督促要到位;必须集中精力抓好“五项工作”,把握好政治方向、加强思想与价值引领,谋划好党建全局、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基本党建制度建设与平台建设,保障重大问题科学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督促检查、守住党员干部底线。

  同时,贯彻落实基层党建责任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还必须提高基层党组织与书记抓党建的能力与水平,进行党建内容创新、模式与方法创新。一方面,各级党组织必须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时代要求,积极探索与推行“社会化”党建模式与方式,充分发展基层党内民主、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来共同搞党建。只有如此,才能增强基层党建的动力与活力、针对性与有效性;才能克服那种靠自上而下的命令、靠党务干部搞党建的局面,打破“人手不够、抓手不多、动力不足”的基层党建困境。另一方面,必须顺应信息化发展的时代潮流,充分运用信息网络手段“抓党建”,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实现区域化党建与互联网党建的有机结合。只有如此,才能提高党建效率、开拓党建新局面,有效破解流动党员、“两新党员”等党建难题,实现党建动态管理与静态管理的有机结合。(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上海市党建创新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