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践行“三严三实”的考验在用权
王子春
//www.workercn.cn2015-09-22来源: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落实“三严三实”,关键是严以用权。修身、律己是基础和根本,用权是落脚点。只有通过修身、律己,培养领导干部为民用权的思想理念,用规矩规范权力,才能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真正用在为党干事业、为民谋利益上,切实发挥出权力的最大效能。

  随着全党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从对权力的崇拜走向另一个极端,消极应付、不敢担当、庸政懒政、为官不为等现象随之出现,甚至产生了“为官不易”、“官不聊生”的思想倾向。解决权力使用不当、最大效能地发挥为民用权的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用规矩约束权力的使用,使其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做到会用权、敢用权、用好权,真正实现权为民所用。

  第一,要“严”字当头,谨慎用权。 “法无授权不可为”,要按规矩出牌、按制度用权,坚持中规中矩、依法办事,不能搞变通,不打“擦边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规矩立起来,让制度严起来。要心存敬畏,不滥用权力,时刻将权力和责任系为一体,时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不敢有一丝的懈怠和侥幸,沾不得一点的权力任性和为所欲为。要阳光用权,自觉接受监督,不越“雷池”,不踩“红线”,用监督掌舵,用批评护航,始终保持权力行使不偏离方向。

  第二,要“公”字当头,敢于用权。行使权力要以公平正义为支撑,只有大公无私,权力才能被接受、被认可,只有“心底无私天地宽”,才能放开手脚大胆用权。要讲公心,敢决策。事事出以公心,处处讲究公平,始终把是否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检验决策的标尺,做到为公敢拍板、为公敢决断。要讲公道,敢落实。坚持秉公办事、不徇私情,“少一分‘等、靠、要’思想,多一分‘闯、冒、试’劲头”,碰到困难不绕弯,遇到问题不推诿,让敢落实成为一种工作常态。要讲公正,敢担当。襟怀坦白,心有正气,不怕邪、不怕压,敢于面对矛盾,敢于承担责任,做到公平不倾斜、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

  第三,要“谋”字当头,善于用权。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首先,加强理论武装,学会用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学会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职用权,努力提高用权艺术和发挥用权效能。其次,要运智铺谋,科学用权。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客观规律办事,用新思维、新理念谋发展、促发展。善于总揽全局,把握方向,全面掌握情况,作出科学决策。合理用权,不揽权、不越权,敢于放权、敢于授权,增强感召力、集合凝聚力。还要讲究规矩,规范用权。严格按照法律和制度规定的权限、程序和责任行使权力,不越界、不任性、不打折,确保权力的使用有序、有力、有效。

  第四,要“好”字当头,为民用权。 “万事民为先”,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将群众的事情办好、问题解决好,实现权力归位,才是权力的最终归宿。要勤政有为,把权力用实。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必须有为”的执政理念,大力崇尚实干精神,唯实、求实、务实,主动谋作为,提升执行力,戒除平庸之心,斩断懒政之念,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作者单位:中共辽阳市委办公室)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