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践行的基本修养
王永昌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具有鲜明的时代性和针对性,为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基本遵循。党员干部要将“三严三实”作为终身践行的基本修养,体现到具体工作中,真心做个好党员好干部,用心做些实事好事。

  实现外在约束与内在自觉高度统一

  把党和人民的要求固化于身,是“三严三实”的基本指向,这一指向在今天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作为用科学理论武装、代表人民根本利益、承载中华民族复兴使命的先进政党,我们党对自己的党员干部不但有遵纪守法要求,而且有更高的理想信念、更严的遵规守矩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尤其要有更为严格的从政规则。只有践行“三严三实”、全面从严治党,才能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证我们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三严三实”要求是制度规则、纪律规矩、组织要求,既需要从组织和制度层面保证贯彻落实,也需要党员干部自觉领悟践行。党员干部只有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才能自觉将其外化于行,实现外在约束与内在自觉的高度统一。具体到党员干部个人,就是要做到固化于身。固化于身是内化于心与外化于行的统一。王阳明认为:“天地虽大,但有一念向善,心存良知,虽凡夫俗子,皆可为圣贤。”这就是说,圣贤并非可望而不可即,有“良知”的凡夫俗子也可成为圣贤。而“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不断修身律己,做到知行统一,践行为善去恶,努力格物致知,就能达到“好人善行”的境界。

  当前,在充分肯定党的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就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存在的问题。其中一个十分突出的问题是,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存在或重或轻、或多或少的人格分裂现象。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光彩照人”、人后“污泥浊水”,左手反腐倡廉、右手贪污受贿,等等。可以说,这是当前领导干部身上存在违背“三严三实”要求最典型的表现。

  党的理想信念、路线方针和党纪国法、制度规矩,是“王道”和“霸道”的统一。“王道”和“霸道”只有落实到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化外在的约束(他律)为个人内在的自觉(自律),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加强自我修养,坚决防止和克服各种灵肉分离、人格分裂现象,下功夫修身律己、健全人格、完善自我。“三严三实”给我们修身律己、知行统一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对党员干部来说,“三严三实”是一辈子管用的,需要终身去努力践行。要坚决克服“三严三实”要求与己关系不大的念头,也不能有“三严三实”要求太高的想法,而要清醒看到自身不足,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在反省自我、提高自我上下功夫。

  时时事事践行严实标准

  “三严三实”深刻揭示了做什么样的官、怎样做官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具体到每一个党员干部身上,就是严格按照党和人民的要求修炼自我、提升自我,时时事事践行严实标准,尽自己所能多做实事好事。

  “三严三实”强调修身律己、做事用权两大内容,前者是对党员干部的品德要求,后者是对党员干部做事的作风要求,两个方面内容的关键都是“严”和“实”。“三严三实”的基本要义,是党员干部要在修身律己、做事用权上有更严更实的要求,要更严格、更实在地做个好人好官、做更多更实的好事。对于党员干部来说,一时一事做到“三严三实”比较容易,但言行一致并一以贯之地做到“三严三实”并非易事。可以说,党员干部领悟并践行“三严三实”,最难也最可贵的是时时事事都体现“三严三实”,终身都自觉践行“三严三实”。

  《周易》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中华民族自古就有自强不息、宽厚包容的高尚品德,这已渗入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之中,成为中华文化最可宝贵的精神因子之一。“天行健”,就是永不停步、自强不息、奋斗终生。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自觉把“三严三实”作为终身修炼的座右铭,严于律己、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当前,有的领导干部职务高了、年龄大了,就有明哲保身、得过且过的松劲现象,觉得过去苦过、累过了,现在可以轻松轻松了,进取心丧失,满足于“保身体、保晚节”,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思想,希望平平安安等着退休退岗,缺乏终身磨练、持续奋斗精神。这说明有些党员干部缺乏终身修炼自我“筋骨”、终身奋斗的自强意识,离“三严三实”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灵魂深处自我要求还不够严格。践行“三严三实”,必须时时事事践行严实标准。

  用好手中之权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权力是一把高悬头顶的“双刃剑”。对领导干部来说,是否真正践行“三严三实”,最大的考验是如何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为谁用权、如何用权。权力用得好,造福人民;权力用不好,就会损害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

  领导干部手里大多握有权力,要决策行事。领导干部决策行事就会涉及不同人、不同群体的利害关系,自己也会面对各种诱惑考验,遇到大小泥潭陷阱。所以,对领导干部来说,大量的、实在的也是最主要的考验,就是如何决策用权。一个人走上领导岗位,源于党组织的培养、信任和重用,必须牢记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如果在实际工作中不能正确对待权力,不能严以用权,就会玷污人民所赋予的权力。如果私心膨胀、物欲横流,目无党纪国法,就会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搞权钱、权色交易,损公肥私、贪污受贿甚至祸国殃民。

  领导干部如果滥用职权、以权谋私,其他方面做得再好也难以弥补、难以挽回,更谈不上“三严三实”。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就要敬畏权力、慎用权力,时刻警醒自己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努力用手中的权力为人民多做好事实事,决不滥用权力谋取私利。作为领导干部,不以权谋私只是起码的底线要求,仅仅满足于不想、不敢、不去以权谋私是远远不够的。践行“三严三实”,还必须运用手中的权力,积极主动有作为,尽心尽力履好职,更多更好地干事创业,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把“三严三实”落到实事实处

  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是终身的,践行“三严三实”需要终身磨练和努力。虽然每个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的方式各不相同,但大道至简,践行“三严三实”是有基本规律可循的。只有遵循这些基本规律,才能把“三严三实”落到实事实处。

  一要守住底线。守住底线,就是要有底线思维,绝不越雷池半步。遵守党纪国法,坚守党性的“底线”绝对不能松动。守不住底线,就会犯颠覆性错误,人生考试就会不及格。守住底线是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最起码要做到的。

  二要跑出亮点。党员干部需要不断修身养性、提升自己、战胜自我,与自己有限的人生赛跑。不能满足于做不犯错误、无过就是功的“太平官”,还要有更高的目标追求,使自己的人生有些“亮点”。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踏实努力,坚持人生以事业为重、为官以民利为先,努力锻造自己的有为人生。

  三要追求高分。从党和人民的要求、从自我奋斗的目标来说,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应有更严更高的“高分”要求。所谓“高分”,就是在尽心履行好岗位职责、为党和人民尽力做好工作的基础上,有牺牲奉献精神,把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更多地花在做事创业上。尤其是对年龄大了、即将退休退岗的领导干部而言,人生的考试并没有结束,考卷还要做下去。而且,人生能不能有个“高分”,既体现在在职在岗时经得起考验、多做实事好事上,又体现在退职退岗后的人生追求上。(作者为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