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四个全面”引领爱国卫生运动
王国强
//www.workercn.cn2015-09-30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弘扬爱国卫生光荣传统,应对爱国卫生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构筑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防疫大堤”,必须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引领,把握新形势、明确新任务、担负新使命,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创新发展。

  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领爱国卫生运动目标任务

  习近平同志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我国已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但一些“城市病”“环境病”仍严重影响群众健康。解决这些问题、保障13亿多人的健康,不仅要靠医疗卫生的“小处方”,还要靠社会治理的“大处方”。应发挥爱国卫生运动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群众健康的社会环境因素。

  当前,必须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领爱国卫生运动目标任务。一是全面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2015—2020年整洁行动方案,从治脏、治乱、治差入手,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农村改厕和城市卫生死角清理为重点,多管齐下,综合整治。力争到2020年,将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和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到85%,国家卫生城市和卫生乡镇(县城)比例分别提高到40%和5%,大气污染、地表水环境污染和噪声污染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加强社会卫生综合治理。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努力打造卫生城镇“升级版”,着力解决群众广泛关注的“城市病”“环境病”问题。三是统筹协调做好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各级爱卫会在卫生工作中要统筹抓总,在传染病、地方病、慢性病、精神疾病等重大疾病防治工作中,利用卫生城镇创建等平台和抓手,协调组织各成员单位力量,优化整合资源,健全覆盖社区、村镇和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网络。四是动员群众提高健康素质,预防和减少疾病。发挥乡镇(街道)、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基层爱国卫生机构的群众工作优势,加强健康教育和宣传,倡导卫生行为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强化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的协作配合。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新态势

  随着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人们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发生很大变化,给爱国卫生运动工作方式带来新的挑战。爱国卫生运动必须主动适应社会转型期的新要求,积极改革创新,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新态势。

  当前,必须以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形成爱国卫生运动新态势。一是不断丰富工作内涵。从偏重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的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在扎实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健康城市建设,着力改善影响群众健康的自然和社会环境,提高饮用水、食品等安全卫生水平,加强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二是创新动员群众的方式方法。既要继续坚持过去行之有效的发动群众的方法,更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动群众的新机制。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重视新媒体的应用,把人民群众对健康的广泛关注转变为对有关健康行为活动的积极参与。三是转变管理模式。加快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加强工作评估、督导,加强社会监督,加快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互联网+健康”的作用,把专家、企业和群众的作用结合起来,共同促进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发展,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和实效。

  以全面依法治国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长期规范发展

  我国爱国卫生运动已经开展60多年,但目前国家层面还没有相应的法律法规。这严重制约了爱国卫生运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与全面依法治国要求不相适应。新形势下,应加快把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法治轨道。

  当前,必须以全面依法治国推动爱国卫生运动长期规范发展。全国爱国卫生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从国家和地方两个层面加快推进爱国卫生立法工作和爱国卫生条例制定工作,以法律法规的形式把这项中国特色的卫生制度确定下来,引领和推动爱国卫生事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各地积极推进爱国卫生法治建设,已有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爱国卫生地方性法规。还没有出台法规的地方,应协调相关部门加快立法进程;已经出台法规的地方,应加强监督执法,保障法规的权威性。

  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爱国卫生运动队伍能力建设

  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任务重、工作领域宽、涉及部门多,对队伍能力建设具有很高要求。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从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的内容、性质出发,适应进一步加强部门协调、依靠和发动群众、科学防治疾病、强化社会宣传等工作的现实需要,狠抓队伍能力建设。

  当前,必须以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爱国卫生运动队伍能力建设。一是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各级爱卫会是政府议事协调机构,只有学习好、领会好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才能从全局和宏观的角度做好统筹谋划工作。二是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强化群众观点,深入基层,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在服务群众中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加强廉政建设,加大卫生创建等工作社会公开力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提升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改变传统工作模式,建设覆盖全国的爱国卫生信息管理系统,以信息化促进综合协调、推进科学管理。四是加强机构建设。对于一些地方爱卫会办事机构弱化的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特别要加强基层爱卫办建设,建立健全覆盖社区、村镇和企事业单位的爱国卫生工作网络,切实做到“事有人做、责有人负”。(作者为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