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石平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纪律是党的生命线,是管党治党的重器。没有纪律和规矩,或执纪遵规不严,党就没有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就会失去先进性。

  共产党人严于律己的标准决不止于遵法守法,决不止于不搞腐败,而是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法律是底线,纪律是红线。底线不能破,红线不能撞,必须牢牢坚守住。

  纪律和规矩不是儿戏,对破坏纪律的人,各级党组织要敢于板起脸来,有纪必执、有违必查,绝不养痈遗患、放任自流,使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全面感受到纪律的刚性与严肃性。

  不得罪个别违反纪律的人,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狠抓才是真帮,严管就是厚爱。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管党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就要靠严明纪律。”这就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以铁的纪律全面从严治党,打造敢于迎接任何风浪的特别能战斗的先锋队。

  纪律是党的生命,是管党治党的重器。没有纪律和规矩,或执纪遵规不严,党就没有凝聚力、感召力和战斗力,就会失去先进性。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纪律当成自己的生命线,以纪律立党、纪律兴党、纪律强党。90多年来,党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靠的就是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三湾改编”把支部建在连上,也把严格的纪律刻在每个干部战士的心中。“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嘹亮歌声,一直成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的主旋律。“进京赶考”前,针对一些同志因胜利而出现的骄傲自满、无组织无纪律等现象,党中央在西柏坡立下“六条规矩”,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铁腕正风、肃纪、反腐,着力解决“宽、软、松”的问题,构建“严、硬、紧”的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但是,要想从根本上培育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立遵规守纪的政治秩序,还要更坚决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的纪律立起来、严起来。这也是“三严三实”的严之所在。共产党人严以律己的标准决不止于遵法守法,决不止于不搞腐败,而是要纪法分开,纪在法前,纪严于法。法律是底线,纪律是红线。底线不能破,红线不能撞,必须牢牢坚守住。

  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点是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挺在前面。政治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中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不是一个空洞口号,而是有着许多具体规定性的重大政治原则。它要求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遵规守矩,决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决不允许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决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从事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组织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组织原则、组织关系、组织观念、组织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是最基本的组织纪律,每个党员都要无条件、自觉、主动地遵守,不能讨价还价,阳奉阴违。党员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接受组织安排,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公生明,廉生威。党的廉洁纪律是确保清正、清廉、清明,使我们党无敌于天下的重要保证。每个党员都要自觉遵守党的廉洁纪律,清正廉洁、忠于职守,正确行使权力,不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严格遵守党的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是防止和根除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关键,反“四风”就要大讲这三大纪律,对任何可能的死灰复燃、移花接木、偷梁换柱,都要瞪大了眼睛,冒头就打。

  党的纪律是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严格遵守和坚决维护纪律是做合格党员、称职干部的基本条件。但是,对这些至关重要的准则和条件,总有人视若无睹,踩“红线”自以为是,破“底线”厚颜无耻,闯“雷区”利令智昏。有的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有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严重,目无组织纪律;有的以权谋私、不廉不洁,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四风”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也并未扫除干净,变足花样、暗中延续的有之,暂避风头、等待时机死灰复燃的有之。凡此种种纪律乱象的原因,最主要的是一些地方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不落实、已有的制度规矩不执行、责任追究和违纪查处不给力、思想防线不牢固。坚定不移地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刮骨疗毒、决不手软。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才能解决好“责任落空”的问题。中央巡视工作中查处的突出问题告诫我们,必须强化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是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的第一责任人,各级领导干部在履行本岗管理职责的同时,也要对本单位和分管工作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负责。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包括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和工作责任。政治责任就是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以强烈的政治使命感、责任感,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领导责任就是要领好班子,带好队伍,把管党治党的责任体现在日常管理监督中,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法律及时处理。工作责任就是要把工作做实、做到位,没有制度或制度不健全的要积极建章立制,有了制度就要严格照制度办事。制度不能形同虚设,成为软约束或束之高阁的一纸空文。主体责任明确了,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负起责来,全面从严治党就落到了实处。

  “木受绳则直,金就砺则利。”板起脸来严格执纪,才能解决好“把党纪当儿戏”的问题。守纪律、讲规矩关键是严守、真讲、敢管。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纪律和规矩不是儿戏,对破坏纪律的人,各级党组织要敢于板起脸来,有纪必执、有违必查,绝不养痈遗患、放任自流,使党员干部真正敬畏纪律,全面感受到纪律的刚性与严肃性。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对违反纪律的行为不闻不问,当老好人,尸位素餐,无动于衷,无所作为,根子还是一个私字在作怪,怕担责任,怕得罪人,怕落埋怨,没了所谓的“人缘”。肩负人民赋予的权力,就要敢担当,该得罪人的时候就得得罪。不得罪个别违反纪律的人,就必然会辜负党、得罪人民。狠抓才是真帮,严管就是厚爱。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

  “欲治身,先治心。”挺起精神脊梁,才能解决好“对党纪心存抵触”的问题。最根本的就要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每个共产党员,都要通过严以修身,知敬畏、明底线,坚守精神家园,不断修枝剪叶,改造自己、提高自己,时时打扫思想灰尘、祛除不良风气、纠正错误言行,增强对违纪违规的免疫力和抵抗力,把守纪律、讲规矩的刚性约束变成内心的主动追求。党员和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义无反顾地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绝不能把个人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就会心底无私天地宽、随心所欲不逾矩。思想防线筑牢了,坚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就有了最可靠的保证。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