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提振干部精气神 激发跨越新动力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对我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设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队伍作出全面部署,这是全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的重大举措,体现了省委从组织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重构云南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坚定决心。市委书记程连元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强调,要正本清源、匡正风气,着力重构昆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为此,本期理论版特邀社科专家学者,就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推动昆明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实现新突破,发表真知灼见。

  坚持从严管理树正气

  干部是一个地区的中坚,干部政治肌理的健康与病态,决定一项事业的成功与失败;干部风气的清正与污浊,决定一个地区发展的快速与滞后。

  近年来,在推进跨越发展、追求富民兴昆的历史进程中,昆明的干部队伍特别是基层干部队伍整体上是好的,忠诚担当,恪尽职守,顽强拼搏,为全市的各项事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但过去一段时期,我市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着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多名领导干部因违法违纪受到查处和处分,给党和人民的事业带来了令人心痛的损失。探究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不难发现,在一些干部身上理想信念缺失、私欲膨胀、目无法纪、滥用职权、为官不为、结伙营私。当然,在制度方面,也存在牛栏关猫、形同虚设的情况。

  昆明要发展,对干部从严治理、猛药去疴、重构昆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从政环境是第一要务。首先,从严教育,从思想根子上消除“病因”。要旗帜鲜明地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扭转倒错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用正反两方面的例子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如履薄冰。其次,从严甄选,在用人渠道上把住“楼梯口”。选拔干部必须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严守制度和程序,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再次,从严管理,在日常管理中防微杜渐。要完善制度,严肃纪律,重典整饬,正本清源。要让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使腐败收手,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把式”、“只有唱功,没有做功”等玩忽职守的行为敛迹,还官场一个清廉,还人民一个信心。最后,从严惩处,在后果中产生威慑。对顶风作案、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的干部,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严惩不贷,在全市形成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有效机制,始终保持惩治和预防腐败的高压态势。

  怠政腐败,是跨越发展的阻碍。怠政腐败不除,无论有怎样的优越禀赋,发展的速度必然因各种问题而拖累,再美好的蓝图也只能是画饼充饥。治理腐败,唯一的利剑就是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不断消除政治生态的癌细胞,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从政环境,把我们的“制度力量”转化为“实践力量”,开创出一个政治清明、风气清新、政府清廉、干部清正、人民清静的发展环境。(李梅影)

1 2 3 4 5 6 共6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