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中国“五年规划”的本质
胡鞍钢
//www.workercn.cn2015-10-19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底召开,将讨论并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勾画蓝图,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中国的五年规划究竟是一个什么规划?又是为了谁的规划?它的核心理念是什么?“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全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的确,它是“国家”发展规划,涉及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以及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等方面,本质上是“人民”的规划、“人民发展”的规划、“人民分享发展成果”的规划。

  第一,人民是国家发展的主体、创业的主体。以“十二五”时期为例,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从2010年的4590万户上升至今年9月底的7511万户,增长63.6%;其中城镇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最为活跃,从业人员从2010年的1.05亿人增加到2014年的1.69亿人,占全部城镇从业人员的比例从30%提高到43%。据预测,到2020年,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将超过9500万户、就业人数接近8亿人,中国不仅将成为世界各类市场主体规模和就业规模最大的国家,更将成为充满活力、创造力的国家。

  第二,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中国的7500万市场主体、7.7亿就业人员,是创造经济财富的主体。正是大量市场主体和亿万人民群众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创造,中国GDP总量从2010年的6.04万亿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10.36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总量从9.2%上升至13.3%,平均每年提高至少1个百分点。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5左右。同时,人民还是创造社会财富、文化财富、生态财富的主体。

  第三,人民是创新的主体。以技术创新为例,全国科技人员总量已经超过7000万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进入21世纪的10多年,中国国内发明专利申请数年平均增长率高达29.2%,已经相当于美国的1.45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数年平均增长率为27.4%,2013年已经超过美国,相当于美国的1.07倍。除此之外,还有科学创新、知识创新、文化创新等超大规模的创新。

  第四,人民是分享发展成果的主体。国家五年规划强调,要为全体人民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逐步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这包括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人口计划生育、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公共文化等。例如从2009年到2014年,我国学前教育3年在园儿童人数从2658万人提高到4051万人,增长52.4%;毛入园率从50.9%提高至70.5%,已经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69.0%);人口的预期受教育年限从1.53年提高至2.12年,增加0.59年。儿童早期教育对其一生发展能力的塑造和培养具有关键性的作用,是奠定辉煌人生的起点。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国家五年规划就是对全体人民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的规划,是提高全体人民发展能力、创业能力、创新能力的规划。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国家五年规划就是人民发展的规划,它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实现国家发展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所在。(作者为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