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将严实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杨懿文
//www.workercn.cn2015-10-30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与“好干部”标准,在内涵实质上是高度统一的,都体现了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作为全国县域经济十强县的长沙县,要加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把从严从实标准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选准用好干部,为“好干部”脱颖而出创造条件,着力营造崇尚实干、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为谱写中国梦的长沙县篇章凝聚正能量。

  树立从严从实选人用人导向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人用人,事关全县干部作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务必要紧扣“好干部”标准,贯彻市委“六用六不用”要求,将从严从实标准贯穿选拔任用全过程,在全县树立从严从实选人用人导向。要用讲道德的干部,在坚持评绩的同时,将干部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作为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树立唯才是举、以德为重的选人用人导向。要用做实事的干部,始终坚持以干事为前提、凭干事用干部,把那些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能力型、担当型、创新型、务实型干部放到诸如城市拆迁、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的一线岗位上接受锻炼,对在重大项目等工作一线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干部,优先使用,营造凭实绩用干部的选人用人环境。要用群众公认的干部,离开了群众公认的原则,干部选拔就不能让人信服,对群众公认度高、满意度高、反映好的干部要旗帜鲜明地选用,避免干部提拔少数人说了算,多数群众不满意。要用自律性强的干部,对那些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有高尚情操和健康情趣、慎独慎微、严于律己、秉公用权、清正廉洁、不谋私利的干部要加大力度选用,让干净干事在全县蔚然成风。

  善于科学识别从严从实干部

  科学识别干部,既是选准从严从实“好干部”的前提,也是推动干部队伍实现“能者上、平者下、庸者下”的基础。科学识别从严从实干部,要合理确定从严从实标准,坚持将“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四有”等要求有机整合,以此作为综合衡量评判从严从实干部的基本标尺。科学识别从严从实干部,要全方位考察干部,坚持将民主推荐与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一贯表现、廉政建设、经责审计等情况综合分析,在考察环节继续坚持“五必听”、“三必看”,努力做到在反复比较研究、上下左右审视、深度考察考核中识别干部。科学识别从严从实干部,要广开言路、多渠道听取对干部的客观评价与意见,特别注重听取县级领导、全委会成员、部分老领导、单位党政一把手、群众路线活动县委督导组长以及群众、企业法人和商会会长等代表的意见,还要注重听取上级有关部门单位、绩效考核组和县纪检监察、信访、公检法等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确保真实识别选准干部,把更多的从严从实干部使用到重要岗位上来。

  以从严从实选人用人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

  从严从实选人用人,落脚点是要在全县形成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新常态。以从严从实选人用人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要加快制定出台《关于解决“有错无为、不在状态”,形成奋发有为新常态的意见》,通过坚持正向引领、正面激励,切实加强思想教育,鼓励干事创业,规范选人用人,落实人文关怀,引导党员干部坚定政治立场、增强“三个自信”、强化担当精神,牢记使命责任,主动作为、奋发有为。同时,要加大惩戒力度、强化问责追究,坚决整治干部有错无为、不在状态,认真按照“有错无为皆问责、不换状态就换人”的理念,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不敢为”等庸政、懒政行为的惩戒和问责力度,推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以从严从实选人用人激励党员干部奋发有为,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精神,建立健全“能上能下”的体制机制,尤其要加快建立健全干部情况研判、教育管理、调整处置、责任追究等体制机制,并积极探索推进“五个一批”、调整不胜任现职干部、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县管企业任职等工作,努力打通干部能上能下的思想障碍和政策通道,在全县上下营造出“让有为者有位、让实干者实惠、让吃苦者吃香,让无为者无位、让务虚者无位、让违纪者无位”的良好氛围。(作者系中共长沙县委书记、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