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理论成果
《中国社会科学》刊发王伟光文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霍文琦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起点新阶段发表了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深入学习研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全党的重大政治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之际,《中国社会科学》2015年第10期推出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主席王伟光撰写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理论成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一文。中国社会科学报记者就此对他进行了采访。

  顺应世界历史时代潮流的理论应答

  “认清国际形势,是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前提。”在王伟光看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首先要认清我们所处的时代大背景、世界大环境、国际大走势。

  王伟光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正是在科学地观察、分析、判断和把握国际复杂形势、发展趋势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乃顺应世界潮流而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从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高度来认识当今世界的变化及趋势。从1848年《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科学社会主义思想已成为现实,成为正在探索建设中的社会主义新的社会形态,巨大的历史变迁雄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和世界历史理论关于时代判断的真理性。

  世界历史进程的客观逻辑,决定了中国只能顺应世界历史进程和时代发展潮流,中国只有选择社会主义,进而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现代化。当前,世界金融危机造成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转变,世界力量对比发生了深刻变化,西强我弱的局面正在悄然发生转化。王伟光指出,这场世界金融危机的爆发,是资本主义阵发性危机的必然产物,也是我国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重要国际因素。世界历史时代与国际环境大背景,决定中国已进入一个有着许多不同以往特点的新的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地观察、分析、判断和把握国际复杂形势、发展趋势和客观规律,是顺应世界历史时代潮流的理论应答,同时鞭辟入里地分析国内形势,科学把握发展规律,顺国内发展大势而为,是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科学指南。”王伟光指出。

  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发展阶段的科学指南

  “认清国内局势,是全面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基础。”王伟光指出,我国发展处在新起点、新阶段,既是国际大背景使然,也是由受国际影响的国内形势发展变化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同样是顺国内发展大势而为,是在鞭辟入里地分析国内形势,把握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形成的。

  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经前进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正处在发展的决定性关口。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正确的历史选择,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我们事业的科学的思想指南,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社会制度。但同时又面临着国内外复杂形势所带来的巨大压力、挑战和风险。在这样的关键时期,全党迫切需要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基础上,做出科学判断,制定并实施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和举措,统一思想和行动。

  在王伟光看来,习近平总书记正是站在时代的战略高度,顺应了新起点、新阶段的历史性转折与变化,把握了新起点新阶段的基本特征和客观规律,指明了党领导的中国人民事业前进的方向,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远大目标,提出了“四个全面”重大战略布局,形成了一整套新看法、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对“面临新形势新需求新挑战,为什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当代最重大课题,所引发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出了全面的理论回答。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使我们心中筑牢‘主心骨’,手里握有‘定海神针’,是指导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迈进新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纲领,从事更伟大斗争、取得更大胜利的行动指南。”王伟光说。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王伟光从理论基石、政治主题、伟大宣言、行动纲领、科学判断、基本原则、执政理念、发展理念、治国方略、重要观念、对外战略、军事思想等十二个方面系统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所包涵的基本理论观点。

  一是关于坚持和创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观点。二是关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观点。三是关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观点。四是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重要观点。五是关于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的重要观点。六是关于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的重要观点。七是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和制度建设的重要观点。八是关于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建设社会主义生态文明的重要观点。九是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观点。十是关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观点。十一是关于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的重要观点。十二是关于牢牢把握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观点。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全面阐发和深度丰富了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的科学论述,是全面阐述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一系列重大原则问题的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丰富、发展和创新。”王伟光表示。

  灵活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光辉典范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活生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教材,为我们树立了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认识、解决问题的典范。”王伟光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通篇贯穿了一条红线,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所贯穿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即马克思主义哲学世界观和方法论。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精髓,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思想方法。王伟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实际出发,深刻阐述了坚持实事求是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求客观实际之真,务执政为民之实’,客观分析国情、党情和世情实际,从客观规律出发,观察、认识问题,导引出解决当前中国一切复杂难题的良方益药。”

  王伟光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观察分析处理一切问题的思想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处处体现着高超的辩证思维水平。他反复强调要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正确地观察分析事物,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主动性。”

  王伟光还指出,历史唯物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历史发展问题的哲学总说明,是共产党人认识解决社会问题、推进社会进步的思想武器。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马克思主义把唯物主义原则应用于社会历史领域,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是自然历史过程,社会基本矛盾运动决定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一科学理想激励和鼓舞了世界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奋斗牺牲。历史和现实表明,只有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科学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才能不断把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水平,才能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

  王伟光最后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最根本的是学习讲话贯穿的思想精髓即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我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哲学素养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处理问题的能力。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