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深刻变革中国发展全局的新理念
——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评论(五)
辛向阳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宣讲家网
分享到:更多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指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五中全会第一次阐明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并强调这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为什么说是关系中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发展理念?

  第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一种全面的发展观。它是体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的发展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在发展理念上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无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都要求我们实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这一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发展观在当代中国的科学运用,是马克思主义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是解决当代中国发展难题过程中产生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和运用。全面发展观也是对人类发展历史的科学总结,是对发达国家发展经验的科学借鉴,也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第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的发展理念。这五大理念形成了一个系统的整体。①创新发展是发展的核心,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②协调发展是发展的基本要求,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促进国家硬实力与软实力协调发展。③绿色发展是发展的基本特征,实施绿色发展要求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构建科学合理的城市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自然岸线格局,推动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产业体系,使生产绿色化、生活绿色化、环境绿色化、制度绿色化。④开放发展是发展的强大动力,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推进双向开放,支持沿海地区全面参与全球经济合作和竞争,培育有全球影响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和经济区,提高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发展水平。⑤共享发展是发展的目的,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这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是相互协调的系统。这样一个整体的理念将共同推动中国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第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将根本改变中国发展方式。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引导下,中国会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中国产业将从低端迈向中高端,国家走向网络强国、制造强国、科技强国、服务强国、经济强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是一种有质量的发展、有心的发展、有根的发展、有空间的发展、有情的发展。有质量的发展意味着发展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核心,使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不断提升,使产业发展质量、科技发展质量、公共服务质量、教育质量、就业质量、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有心的发展意味着发展的协调性会不断加强,发展是在精心谋划下的发展,是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规划的发展。有根的发展意味着发展的绿色程度不断提高,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仅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使发展深深植根于绿色大地上,而且要使勤俭节约的绿色生活方式根植于广大群众的生活中。有空间的发展意味着发展的开放性愈以提升,开放性经济强国建设步伐不断加快,要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寻找发展空间,要在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的供给中寻找发展空间,要在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中寻找发展空间,要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寻找发展空间,要在深化内地与港澳、大陆与台湾地区的合作中寻找发展空间。有情的发展意味着发展的成果越来越多地惠及民众,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中国社科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