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全面小康须牢固树立四种思维
刘晓芬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坚持党的领导是如期实现全面小康、完成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必须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的科学执政、依法执政、民主执政能力和水平。这就要求作为执政党在自身建设及其领导经济社会各方面发展的过程中,要不断探索与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尊重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提高党的各级干部治国理政的科学化水平。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性的因素。坚持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领导能力,党员干部还需牢固树立四种思维。

  牢固树立法治思维

  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

  所谓“法治思维”,是指党员干部基于法治理念和法治特性认识分析事物、判断是非、处理问题的思维方式。如期实现全面小康、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首先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其一,确立法治理念。理念是行为的先导,确立法治理念是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的第一步。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已基本形成,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学法知法,不断提高法律素养。其二,把握法治原则。法律是从具体中抽象出来的规范,在许多方面,只能做出原则性规定,不可能涵盖所有领域所有方面。树立法治思维,更重要的是对法律原则、法治精神、法律逻辑等法治原则的理解和把握,做到懂法通法。其三,尊重法治权威。“徒法不足以自行”。尊重法治权威,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坚持依法执政、依法决策、依法办事,严格遵守法律规则和法定程序,自觉在宪法和法律框架下活动,切实维护国家法制的尊严,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正如“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的“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十三五”规划建议再次重申“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全面从严治党,既要坚守理想信念宗旨的核心价值观,又要严守党纪国法的底线不逾越,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底线是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临界线。

  所谓“底线思维”,是指党员干部在实现目标的过程中,坚持底线导向的一种思维方式。它既是一种战略思维,亦是一种系统思维、科学思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其一,站稳党纪国法的底线。党的十八大之后,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治党建党思路逐渐清晰,中央也出台了一系列管党治党的制度举措。包括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党规党法进行系统清理,同时,从现实需要出发,重新修订并出台了一系列党规党法,比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这些党规党法,理应成为新时期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和重要遵循。其二,坚守理想信念的高线。坚守底线思维,并不是说作为党员干部,只要在行为上不越党纪国法的红线即可,而是将党纪国法视作行为的基本底线,同时在精神追求、自我约束层面还要追求理想信念的高线。坚定的理想信念是站稳底线的前提,站稳底线则是坚守理想信念的重要表现。因此,作为党员干部,既要踏实肯干守规矩,又要志向远大树理想,把严守党纪国法和坚定理想信念结合起来。在把工作干好的同时,时刻不忘党纪国法的政治底线。

  牢固树立担当思维

  “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注重培养选拔政治强、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领导干部”,“激励广大干部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更好带领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下,敢于担当不仅是习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的重要标准之一,更是党员干部推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实现全面小康的必备素养。

  所谓“担当思维”,就是党员干部在履职过程中,在角色需要时,敢于直面矛盾,全力承担责任、不推诿不回避的思维方式。其一,要有党兴我兴的责任意识。责任就是担当,牢固树立担当思维,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勇于负责、敢于担责,在其位,谋其政。其二,要有担当重任的能力素质。担当需要能力,牢固树立担当思维,要求党员干部着眼大局大势,不断培养自身的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群众思维,提升解决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克服不作为、懒作为、胡作为,致力勤政、廉政、清正。

  牢固树立群众思维

  “十三五”规划建议还指出要“动员人民群众团结奋斗”,“充分发扬民主,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提高宣传和组织群众能力”。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就要坚持群众思维。

  所谓“群众思维”,就是指党员干部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从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做决策的思维方式。牢固树立群众思维必须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积极向群众学习,汲取群众的智慧。牢固树立群众思维,就是要求广大党员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切实为群众办好事、干实事、解难事。其一,要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我们共产党人来自人民,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我们只能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群众观、权力观,才能保持党的生命力和活力。其二,要切实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一方面要建立有效的利益沟通、分配、协调机制,切实为民服务。另一方面还要发挥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做好群众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共产党人仍要致力扎根人民、服务人民、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各级组织周围,调动各方积极性,一起为全面小康出谋划策,贡献智慧。真正实现全面小康全民共建、共有、共享。(作者系西安报业传媒集团特聘专家、西安市委党校党史党建部副主任)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