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旗帜
——学习习近平关于纪念中国抗战、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讲话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是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几十年前的那场战争,是日本军国主义和德国、意大利法西斯挑起和发动的,它们破坏和平和发展,进行战争和掠夺,破坏公平和正义,进行屠杀和侵略,破坏民主和自由,实行专制和独裁。但最终,正义取得了胜利,和平取得了胜利,人民取得了胜利。包括阅兵在内的纪念中国抗战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是空前的,习近平作为党的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军委主席,频频出席这些重要活动,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也是空前的。系列讲话,包括在纪念大会上讲话、招待会讲话、颁发纪念章仪式讲话,又包括会见台湾各界代表人士讲话、在中央政治局第25次集体学习时讲话、在政治局常委听取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总结工作报告时讲话;还包括在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座谈会讲话,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讲话;也包括习近平致“2015·北京人权论坛”的贺信。

  在国际上,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时,在六场多边峰会上作了讲话,这里主要谈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习近平的这一系列讲话(下称系列讲话)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个主题,回顾那场战争的历史,总结那场战争胜利的经验,揭示那场战争的性质、取得胜利的伟大意义和重大影响,并且以史鉴今,回答“世界向何处去”、“21世纪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课题,立意高远,思想深刻,论述精辟,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高扬和平正义旗帜,彰显中国主张,揭示抗战性质和和平正义必胜的伟大真理

  习近平怀着深情说:“自古以来,和平就是人类最持久的夙愿。和平像阳光一样温暖,像雨露一样滋润。有了阳光雨露,万物才能茁壮成长。有了和平稳定,人类才能更好实现自己的梦想。”习近平在纪念大会上的简短讲话,先后18次讲和平。据不完全计算,系列讲话93次讲和平。(本文所涉数据,均系国内系列讲话,在联合国的讲话不计在内)和平是中国的一贯主张。世界上主张和平的不一定是社会主义,但真正的社会主义必然主张和平,我们搞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主张和平的社会主义。和平是中国人民的呐喊和期盼,饱受外国侵略、长期遭受战争苦难的中国人民,酷爱和珍惜和平,追求和向往和平。

  几十年前那场战争,是万恶的日本军国主义强加给中国人民的,是万恶的德国、意大利法西斯强加给苏联人民和世界人民的。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只有奋起抗击,才能制止战争、维护和平。人民奋起抗击、制止战争、维护和平是正义的。习近平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这就指明了这一场战争的性质。系列讲话讲正义的有17处之多。战争的性质决定了战争的结局,日本军国主义早已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但是,与德国不同,日本军国主义没有被彻底肃清,日本存在着军国主义复活的危险。在日本,总有那么一些人,依然矢口否认日军侵略的野蛮罪行,依然执意参拜双手沾满中国人民鲜血的甲级战犯亡灵,依然在发表美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的言论,首相安倍晋三就在散布“侵略的定义在国际上尚无定论”,依然在藐视历史事实和国际正义,依然在挑战世界和平和人类良知。中国和世界各国正在纪念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当下,日本公然解禁“集体自卫权”,公然强行通过“新安保法”,名为推动“积极和平主义”,实在推行战争法案,公然践踏战后和平宪法,公然挑战联合国和联合国宪章。更应引起世界关注的是,日本的上述行为,是在美国的支持和纵容下进行的,其结果必然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所振臂高呼的:“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是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也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

  有人说,中国大阅兵,是在“炫耀武力”,是搞“武力威胁”。这种说法,不是出于偏见,就是出于别有用心。和平的得来和维护,不能凭善良愿望,也不能靠祈祷乞求,只能以实力支撑,靠军力做后盾。我们的大阅兵,展示军力国威,是彰显制止战争、维护和平的决心和能力。这种决心和能力越大,制止战争、维护和平才有可能,才能得到保障。习近平指出:“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他要求我们以史为鉴,警惕军国主义卷土重来,绝不允许历史悲剧重演,绝不允许任何势力侵犯中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民族尊严。我们的大阅兵,展示的就是对敌对势力侵略、颠覆和分裂中国图谋的有力遏止,就是对可能发生的侵略战争、可能卷土重来的军国主义的有力防备,说到底,展示的是和平的力量。

  大阅兵展示的是和平的力量,习近平在大会上宣布的裁军30万的庄严承诺,展示的是和平的诚意!世界上有哪一个国家像我国这样,在30年左右的时间内,先后裁军100万、50万、30万?日本的领土比我国小得多,人口比我国少得多,每年人均军费却远超过我国,日本的自卫队还要扩充为国防军,军费又得增加多少?我们的裁军,既是和平诚意的展示,又是我们有信心、有力量的表现。我们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我们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二、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彰显中国精神,揭示抗战必胜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中国积贫积弱,日本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远超中国,再加上军国主义凶恶残忍,但我们没有被打垮,没有被灭族,反而打败了敌人,迫使敌人在投降书上签字画押,创造了堪称世界军事史上以弱胜强的奇迹。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决定性的因素是什么?习近平做出了如下揭示:“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的决定因素……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的一系列抗争,就是中华民族觉醒的历史进程,就是中华民族精神升华的历史进程。这种民族觉醒和民族精神升华,在抗日战争时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面对民族存亡的空前危机,中国人民的爱国热情像火山一样迸发出来。全体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御外侮,为民族而战,为祖国而战,为尊严而战,汇聚起气势磅礴的力量。中国人民抱定了‘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的决心,抱定了血战到底、抗战到底的信念,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爱国主义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是对抗战精神的精辟定义。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纪念章仪式上,按上述抗战精神定义的四个要点,详细阐述了在抗战英雄身上充分展现的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说来情真意切,读来感人肺腑。系列讲话讲民族精神、抗战精神、爱国和爱国主义的就有近30处。“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系列讲话中提到的一批抗日英烈,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国民党军的众多英雄群体,以及外国一批反法西斯战士和国际友人,在他们身上都凝结着伟大的抗战精神,他们用血肉之躯和献身精神,奏响了一曲曲动人心弦的壮丽凯歌,鼓舞着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团结抗战,也鼓舞着后人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不断前行。正如习近平指出的:“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这就揭示了爱国主义不仅是抗战必胜的精神动力,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