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习总书记要求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济学新境界
毛政发
//www.workercn.cn2015-12-04来源: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立足我国国情和我国发展实践,揭示新特点新规律,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这是时代的呼唤,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党及时作出的科学决策。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必须创新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三个重要组成部分之一,被列宁视为“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深刻、最全面、最详尽的证明和运用”。恩格斯曾经指出,无产阶级政党的“全部理论来自对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中国经济改革指导思想一直存在着用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指导还是新自由主义指导之争。新自由主义在经济领域主张全面私有化,反对任何形式的国家干预。俄罗斯的“休克疗法”以及拉美国家进行的以“华盛顿共识”为基础的经济改革,就是这种新自由主义的经典之作,“华盛顿共识”就是新自由主义从学术理论嬗变为经济范式和政治性纲领的主要标志,西方一些国家不遗余力在全球推行这种模式,一些发展中国家将所谓的“华盛顿共识”奉为经济改革圭臬,盲目崇拜西方经济理论,结果导致经济衰退,新自由主义给他们带来不是福音而是全球泛滥成灾。反观中国,我们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理论基础和指导思想,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经济原理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实践相结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理论基础。中国经济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出现“中国奇迹”,魅力四射,“北京共识”逐步为世人所认可。

  构建中国经济学的话语体系,就必须创新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这为我们构建中国经济学指明了方向。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准确把握时代主题,紧跟经济全球化发展的潮流,用时代发展要求审视我国经济发展的状况,以宽广的视野和巨大的理论勇气,制定了一系列重大而正确的经济改革和发展决策,提炼出了一系列新的理论观点。当前理论工作者亟需要根据实践的要求,不断概括出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的、开放融通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努力揭示当代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点,把握经济发展的新规律,提出新的经济学命题,修正过时的经济学论断,及时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规律性成果,把实践经验上升为系统化的经济学说,形成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以便指导我们今后的经济工作。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们如何面向 “中国问题”,书写“中国版”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的问题层出不穷,理论创新永无止境。我们要努力建立和完善中国自己系统的经济学说,构建中国经济学的话语体系,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坚持理论自信,就必须创新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理论与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形成了许多重要的理论成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这是坚持理论自信的基础。但同时也必须承认,与时代和实践的要求相比,目前政治经济学研究和创新还有明显差距。一是基础理论的研究比较薄弱,对中国经济改革的重大经济理论系统化不足,许多重大经济改革和发展的经验提炼不够,重大的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比较有限。二是研究方法上热衷于用抽象的定理、模型和公式去裁剪我国经济改革的现实,盲目崇拜西方的经济学理论,囿于西方学术话语体系。

  随着经济全球化发展和我国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我们必须坚持理论自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走出国门,展示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魅力,向世界其他国家和人民分享我国经济改革与发展的经验,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持续发展、社会进步以及人民福祉贡献当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学智慧。

  (作者毛政发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经济学博士 )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