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中央国家机关党建的各个方面
李智勇
//www.workercn.cn2015-11-30来源:求是
分享到:更多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特点,是贯穿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灵魂和主线。当前,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特点、科学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带来的新考验新机遇、系统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坚定的态度、更务实的行动,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扎扎实实落到实处,为“十二五”收好官、“十三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证。

  一、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和特点

  从严治党,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方针。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都高度重视从严治党,在从严治党上进行了丰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进行新的探索,把从严治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思想,并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对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把我们党对从严治党的认识提高到一个新境界。

  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按照党的性质和宗旨,围绕党的建设总目标和党的执政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坚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在“全面”,关键在“从严”,根本在“治党”。其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继承性和创新性。全面从严治党,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基本原理、继承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又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与时俱进推进党的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新举措,赋予管党治党新的内涵,形成了对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特点和规律的新认识,写下党的建设新篇章。

  二是全面性和系统性。全面从严治党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党的建设的整体加强和改进,是党的建设各方面各领域各层级各环节的联动和集成,必须内容全覆盖、领域全覆盖、主体全覆盖、对象全覆盖、责任全覆盖、问题全覆盖、过程全覆盖,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三是严格性和针对性。全面从严治党把“严”字作为管党治党的主基调,把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细化为具体严格的硬约束,体现了严的标准、严的举措、严的落实、严的效果。坚持鲜明的问题导向,有效纠正管党治党松、软、散的现象,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找准靶子、瞄准短板,集中发力、持续用劲。

  四是根本性和长期性。全面从严治党,事关党和人民事业成败,事关党和国家生死存亡,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抓紧、抓常、抓长、抓细、抓深、抓实。必须立足经常性工作,建立健全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机制,坚持依规治党、制度治党,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五是科学性和实效性。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求真务实,遵循规律,进行科学设计、标定清晰路径,把理论与实践、知与行、世界观和方法论有机统一起来,增强了从严治党的科学性、实效性。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步步深入、扎实推进,使党的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经济发展呈现新的面貌,改革攻坚实现新的突破,民生改善取得新的进展,极大提振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信心,凝聚了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强大正能量,为实现中国梦提供了根本保证。

  二、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

  当前,中央国家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既面临严峻考验,又面临难得机遇。中央国家机关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担负的任务艰巨繁重,必须注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必须有常抓的韧劲、严抓的耐心,杜绝“管一阵放一阵、严一阵松一阵”。同时,中央国家机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又面临难得机遇。中央高度重视,全党统一行动,中央国家机关在已有的好的工作基础上,脚踏实地深化党建制度改革、推进依规治党、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成绩。我们坚持这样做,包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和下发《中央国家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营造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浓厚氛围,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开局。

  全面从严治党也给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任务新要求。一是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更加坚定自觉地扛起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主线,是党执政治国的根本保障,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中央国家机关的特殊地位和作用,更决定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有过振聋发聩的“四问”:“是不是各级党委、各部门党委(党组)都做到了聚精会神抓党建?”“是不是各级党委书记、各部门党委(党组)书记都成为了从严治党的书记?”“是不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成员都履行了分管领域从严治党责任?”“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我们要把这“四问”作为警示和鞭策,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起来、承担好。二是要全面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内容和要求,更加科学系统地规划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对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内涵、要求和实质,一定要下功夫研究透、把握全,这是谋划、部署、推进工作的前提。要结合部门实际,认真思考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布局问题,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部门化、细化、实化,制定出科学的“规划图”、“路线图”和“施工图”。三是要科学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评价标准,更加重视确保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以党组织功能是否增强、党员干部素质是否提高、党的建设各项部署是否落实、党的建设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证作用是否明显、人民是否满意为尺度。各部门要坚持用这一标准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看看是不是达标,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

  三、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中发挥关键作用

  在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中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责任重大、作用关键。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以《方案》为抓手,统筹推进机关党建制度改革、依规治党、破解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全面从严治党水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持续深入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牢牢把握一个目标,持续深入抓好两个龙头、三个教育、四项工作,即:始终把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和维护中央权威、确保政令畅通作为首要目标,进一步强化部门党组(党委)中心组和工委中心组“两个龙头”的示范作用,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道德教育和党规国法教育,做好深化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打造优秀学习品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和素质能力。

  二是全面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着力提高依规治党水平。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根本上要靠深化机关党建制度改革提供动力,要靠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党务干部依规治党能力作为保障。要在中央统一领导下,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党建制度改革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任务落实好,制定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央新出台的重要党内法规、制度性文件的实施细则和配套办法,把《方案》提出的制度创新落实好,狠抓党内法规制度的贯彻执行,使党内法规制度真正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紧箍咒”、“硬约束”和“高压线”。

  三是注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功能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最终要落实到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上。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整体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以严格党内生活为重点积极探索改进支部组织生活的有效形式,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为重点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以强化监督职责为重点推动党内民主发展,以总结和推广支部工作法为重点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不断提高基层工作质量。特别是要督促机关党组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实现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党内经常性教育的规律,努力做到党内教育和支部建设、业务工作相结合相促进,为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

  四是继续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必须解决的关键问题。要坚持深化一个主题,贯彻两项法规,强化两个责任,突出四项重点,即: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党风廉政建设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主题,推动机关党组织和纪检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突出抓好管住纪律、管住作风、严惩腐败、加强预防等四项重点工作。

  五是加强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的素质和能力,直接决定着机关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要以培养“两委”书记为重点,以建立健全党务干部选配、培训、考核、交流机制为关键,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发挥好“两委”书记的“带头人”作用和专兼职党务干部的骨干作用。

  六是积极推进工委依法依规科学履职,更好发挥领导、监督和服务作用。要坚持依法履职、依规治党,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不断提高依据党规党纪管党治党的能力。要坚持科学履职、科学治党,不断深化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特点规律的认识,积极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方法,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要坚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以高度的使命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勇于担当、勇于创新、锐意进取、积极作为,不断开创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新局面。(作者: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