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治国理政顶层设计的新高度
——写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发表一周年之际(二)
李俭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宣讲家网
分享到:更多

  

  治国理政,是任何国家最高执政者的最高天职。但履行这一天职,离不开顶层设计;而进行顶层设计能不能达到新高度,这是衡量最高执政者执政水平的试金石。

  一年前的12月13、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后他又多次阐述了这一战略布局的逻辑关系,指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主攻方向。

  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

  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江苏调研。这是13日下午,习近平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永茂圩自然村调研时同村民亲切握手交谈。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大思路和大蓝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标志性的创新思想理论和创新实践。这一战略布局所达到的顶层设计的新高度,为国内赞誉,为世界瞩目。已经和正在产生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首先,这一顶层设计的新高度,表现在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上。

  列宁在《马克思主义的三个来源和三个组成部分》一文中指出,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是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关于发展的学说。全面的、系统观点是唯物辩证法的一个基本观点,它要求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普遍联系,把握事物对立统一的辩证关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全面的、系统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这一最完备最深刻最无片面性的理论在当代中国最实际最系统最好的实践运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学习和掌握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用物质生产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的观点全面分析改革中存在的问题。这一观点告诉我们:仅仅依靠单个领域、单个层次的改革难以奏效,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整体筹划,增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恰恰形成一个体系。它的每个“全面”都构成一个内在逻辑体系;而在“四个全面”整体战略布局这一总纲的基础上拓展,又构成一个更大的逻辑体系。这个体系就是:围绕一个奋斗目标,构筑三块坚实基石:“一个奋斗目标”,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块坚实基石”,也就是改革、法治、治党。全面深化改革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动力基石;全面依法治国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制度基石;全面从严治党构成了实现奋斗目标的组织基石。这个体系,充满着前瞻方向、引领未来的战略眼光,科学运筹、确保成功的战略智慧,攻坚克难、战胜挑战的战略勇气,开创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新境界。

  第二,这一顶层设计的新高度,表现在应对矛盾的新谋略上。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而掌握了辩证唯物主义的这一基本原理,我们就能够更加自觉地树立全局观,对各种矛盾心中有数,又能做到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此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推动事业发展。“四个全面”这一顶层设计的新高度,正表现在应对矛盾的新谋略上。

  1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这是习近平接见驻宁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南京军区机关团以上领导干部。

  2014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南京军区机关视察。这是习近平接见驻宁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和南京军区机关团以上领导干部。

  一是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突出矛盾。我国目前的发展不平衡性还比较突出——地区之间、东西部之间、城乡之间、社会的不同行业和不同群体之间,发展不平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核心词是“全面”。“全面”就是一个都不能少——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一个地区都不能少,一个县都不能少。这就抓住了发展不平衡这一矛盾的主要方面。

  二是解决发展的深层次矛盾,特别是利益固化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不断地解决矛盾,但还有一些深层次矛盾没有完全解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利益固化问题。有的利益关系、利益格局实际上已经成为影响生产力发展和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制约因素了。因此,“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发展动力来解决发展的深层次矛盾。

  三是解决治理方式不相适应、人治习惯势力根深蒂固的现实矛盾。全面依法治国,把法治提高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重要程度。这就是要解决好治理方式不相适应的矛盾。不相适应主要表现为人治传统根子很深的现实矛盾,也就是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权大还是法大的矛盾。用权不能任性,权要服从于法,权要受制于法,法律是执行制度的可靠保障,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依据法律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真正把“老虎”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四是解决“四风”泛滥、腐败严重的紧迫矛盾。我们面临着一个很大矛盾,就是执政党的建设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十八大以来,其力度、广度、深度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程度。大量实践证明,全面从严治党问题不解决,党的自身建设问题不解决,我们的“四个全面”的目标,特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很可能就要落空。因为我们缺少强有力的领导力量和领导核心。

  由此可以看出,作为治国理政顶层设计的新高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方面,表现出的一种新谋略。

  第三,这一顶层设计的新高度,表现在共产党的新担当上。

  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在革命、建设与改革时期,一路走来就一直担当大任。在新的历史时期,“两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摆在面前。执政的共产党治国理政,勇挑繁重而艰难重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恰恰表现出共产党的新担当。 从它的具体内容以及其中的逻辑关系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系统明确而具体,体现了党对奋斗目标的责任担当;全面深化改革这一动力系统牵涉面广,工作难度大,“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体现了党对发展动力的责任担当;全面依法治国这一保障系统,建章立制的内容多,操作实施的环节多,体现了党对法治保障的责任担当;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掌控系统,自我割舍难度极大,自加压力要求极高,体现了党对自身素质与能力的责任担当。用“赶考”做比喻,如果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大考”的话,那么实施“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约相当于“中考”,而“四个全面”就是关乎“大考”与“中考”的四张试卷:“小康”卷、“改革”卷、“法治”卷、“党建”卷,各有难点、都有挑战。如此看来,“四个全面”不啻是中国共产党给自己立下的奋斗誓言,其中包含着许多倒逼和自我要求的内容。

  总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体现出民族的责任,宣示着中国共产党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也体现了对人民的责任,昭示着中国共产党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还体现了对党的责任,昭示着我们党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四,这一顶层设计的新高度,表现在应映人民新期待的新举措上。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极为强调人民主体地位,积极应映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显现得十分充分,从而达到顶层设计的新高度。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可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全面深化改革,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消除阻力、增添动力、激发活力。全面依法治国,为人民群众维护自身权益提供法制保障,可以对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予以惩治。全面从严治党,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指明正确方向、引领正确道路。

  具体地说,全面小康描绘人民幸福的近期愿景。按照时间表,全面小康还有五年时间,这是十三亿多中国人中的绝大多数都要亲身体验的五年。人民追求幸福生活,首先要有一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愿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各个民族共同的事业,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一个县镇都不能少;全面小康是“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全面小康。这样的战略目标激动人心,让人奋起。

  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实现人民幸福的体制障碍。改革就是要革除那些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生产力的主体是人,是劳动者,人民是生产力的主体。所以,改革实际上是破除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从根上讲,也就是破除人民实现幸福的体制机制障碍。现实生活中的一些官僚主义对人民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这就就对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构成了障碍,改革它就能使我们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满足人民的利益要求。

  全面依法治国夯实保障人民权利的制度基础。人民群众有自己的各种各样的权利保障,经济权利要受到保障,政治权利要受到保障,文化权利要受到保障,社会权利要受到保障,生态权利等也要受到保障。这些人民群众基本的权利要求怎么保障?法治是保障人民权利的制度基础。所以,我们通过依法治国、健全法治,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来使人民群众的各项权利得到很好的保障和落实。

  全面从严治党反映着广大群众的强烈愿望和要求。反对腐败就是党心民心所向。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果敢反腐,刮骨疗毒、壮士断腕、自我手术,其中的痛苦与坚毅是难以想象的。但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着想,从人民群众期盼出发,全面从严治党,达到一个新高度。

  第五,这一顶层设计的新高度,表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路径上。

  “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美好愿景的激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完全可以说,它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路径。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当下的奋斗目标,而且还是实现未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美好愿景的必要条件;全面深化改革不仅仅是倒逼出来的必然选择,而且还是为未来美好愿景奠定制度和治理基础的重要前提;全面依法治国不仅仅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条件,而且还是在公平正义的方向上实现未来美好愿景的根本保障;全面从严治党不仅仅是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必然举措,而且还是鼓舞激励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未来美好愿景的必备要件和奠定坚实基础。

  如果把中国比作一列高速行进的列车的话,那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前行的目标,“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就是保障高速列车顺利前行的重要条件、最新路径。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奔向中国梦征途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站点,是实现中国梦的基本前提;全面深化改革,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动力基础,又是最终实现中国梦的动力基础;全面依法治国,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法治保障,又是最终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全面从严治党,既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始终,又贯穿于实现中国梦的始终,是须臾不可离的政治保证。

  从治国理政顶层设计新高度,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就要像习总书记所要求的,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落实“四个全面”这一战略布局,用此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和全过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这将成为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任在肩,使命光荣,前景美好,砥砺前行,这当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精神状态和良好作风。(作者为中宣部政研所研究员、北京市委讲师团特邀报告人)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