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强化执纪监督 深化“三转”成果
胡玉华
//www.workercn.cn2015-12-26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核心观点

  高校执纪监督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从强化纪检监察职能、改进监督执纪方式和转变纪检工作作风等三方面入手,在高校纪检工作中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求为高校内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实的保障。

  工作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必然要求工作方式的改进创新。高校纪检工作要体现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以坚实有力的监督执纪问责,巩固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成果,切实提高履职能力,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强化纪检监察职能,必须保持聚焦主业、回归本职的思想定力。一是找准职责定位,明确主责主业。高校纪委作为高校内部专门的执纪监督部门,必须找准职责定位,切实从大量的具体事务中解脱出来,腾出更多的精力抓好执纪监督的主业,把该管的工作管好。二是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纪检工作的根本方针。高校纪检工作必须服从和服务于学校中心工作和改革发展的大局,以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为加快学校建设发展提供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三是坚持党委领导,强化工作合力。只有领导有力,才能形成合力。王岐山同志明确指出:“纪检监察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措施都必须围绕党委的中心工作来开展,我们履行监督责任必须对党委负责,开展反腐败组织协调必须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缺一不可、相互联系、相互促进。党委把党的建设抓好了,把党风廉政建设这个“牛鼻子”抓住了,既“挂帅”又“出征”,纪委的工作才好开展,纪委的监督责任才能有力落实,才能实现“两个责任”的相互作用、浑然一体。

  改进监督执纪方式,必须增强前移关口、牢筑防线的责任意识。一是强化思想引导,以知促行。高校纪委要切实把加强廉政教育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开展经常性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党风党纪、廉洁从政教育,真正把纪律观念落实到每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身上,做到政治清醒、修身严谨、德法相依。二是强化制度规范,以规促矩。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既要治标也要治本。治本之策就是探索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健全规范的制度体系,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拿出推动责任落实的抓手。因此,要在重塑“不想腐”的价值观念同时,不断强化腐败后的成本意识和制度的管理约束作用,有效发挥“不敢腐”“不能腐”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三是强化纪律约束,以严促实。纪律是管党治党的尺子,是治本之策。纪在法前、纪比法严。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挺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前沿,才能确保大多数党员和党的干部按组织的要求约束自己,保持队伍的先进性。因此,高校纪检部门一定要针对领域特点,建立健全早发现、早处置机制,对一般性问题及时教育提醒,充分利用函询、诫勉谈话、组织处理等方式,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打招呼早处理,防止小错酿成大错,一寸不让地守住纪律防线。

  转变纪检工作作风,必须打造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一是“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转职能、转方式,必须靠作风作保障。纪委作为监督执纪机关,没有优良的作风,就无法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无法完成党中央交给的任务。二是要有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校纪检干部担负着守护人才摇篮“洁净”的重要职责,要有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关键时刻经得起考验。三是要有无悔的奉献精神。高校纪检部门,要认真做好部分工作态度不端、斤斤计较、不敢作为的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职工正确认识苦和乐、得和失的关系,牢固树立奉献精神,守护好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高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