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职责 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
罗先东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积力之所举,无不胜也”。落实管党层级责任必须坚持多措并举,唯此,才能整合资源、聚集合力,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为实现本地区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今年来,汉寿县委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决策部署,坚持在“严”字上铆足力气、下足功夫,创建并不断完善管党层级责任体系,以责任清单划出党建工作的“硬杠杠”,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基层队伍全面过硬。

  责任到位,牵住“牛鼻子”。 责任就是使命,使命重于泰山。党组织书记是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为此,县委出台《管党层级责任制》,按县、乡镇、县直单位、村(社区)四个层面分别制定《县委常委管党责任清单》《乡镇党委书记管党责任清单》《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管党责任清单》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管党责任清单》,包含10个方面的具体工作目标、方法举措、时间节点和完成标准。通过把标准模糊的“软任务”转变为责任量化的“硬指标”,形成了“县委常委——乡局级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纵向到底的管理体系,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的具体职责。

  真抓实督,挥好“铁鞭子”。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具有整体性系统性长期性,如果没有督查指导、没有监督约束、没有问责追究,责任落实就会大打折扣,甚至流于形式。年初,县委以责任状的形式将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在电视台、网站等媒体进行公示,让党委书记的责任状变成党员群众监督评议的“对账单”。县委常委会每半年听取1次县委常委包片联点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汇报;县委常委按照管党责任分工,每季度对所联单位的党建工作开展1次以上督导,召开1次包片联点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点评调度会;各乡镇(区)党委(工委)每季度召开1次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调度会,进行1次工作检查,每年进行1次综合述评考核;县直单位党组织书记每季度部署总结1次基层党建工作,并向包片联点的县委常委汇报。县委对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实行一季度一通报、一事一约谈,对不履行管党责任造成重大影响的,实行组织处理。

  严格考评,用好“指挥棒”。 考核是推动工作的最有力杠杆,只有通过动态性、过程性和贴身紧逼式的考核激励,才能激发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精会神抓基层党建的动力。为此,县委制定《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责任履职评价办法》,将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职责情况纳入考核范畴,并与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签订完成党建工作任务的“军令状”,使各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有目标、有方法、有标准。将各级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情况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做到述职述党建、考核考党建、干部任用看党建。对在日常督促指导中,工作落实不力、履职不到位,及时进行约谈,对约谈后整改落实仍不到位的进行诫勉谈话;对排名后三位且综合得分在70分以下的县直单位和乡镇(区)党组织书记,责令作出深刻检查并通报批评,同时取消本单位和个人党建工作评先评优资格;对连续两年排名后三位且综合得分在70分以下的,党组织书记一律免职。(作者系汉寿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