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纪检干部就该“爱管闲事”
林亦辰
//www.workercn.cn2016-01-06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一些同志私下里开玩笑,喊我们是‘爱管闲事的冷面鬼’。”“‘闲事’管好了才不会出‘大事’。”近日,湖北省纪委派驻省委办公厅纪检组副组长李少岩“现身”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谈及派驻纪检机构发现问题该怎么办时,如此表示。亲身经历的案例、掷地有声的话语,李少岩的感悟甫一发布,便迅速在网上引发热议。

  古人云,“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有贪必反、有腐必惩乃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铁律。作为惩治腐败的“主力军”,纪检干部理应本着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事实上,纪律审查也容不得“老好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如果一个地方腐败问题严重,有关责任人装糊涂、当好人,那就不是党和人民需要的好人!”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人民,就会辜负党,这是一笔再清楚不过的政治账和民心账。纪检干部管好“闲事”、当好“冷面鬼”,才能成为党的忠诚卫士、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从干部成长而言,严是爱、松是害,不管不问要变坏。党和国家培养一名领导干部,付出了大量心血。领导干部肩负着崇高的政治责任,寄托着人民群众的厚望。一旦在廉洁方面出问题,党组织的培养、个人的努力、群众的期望,都会付之东流。筑牢拒腐防变堤坝,校正立身从政轨迹,纪检干部责无旁贷。因此,做一名“爱管闲事的冷面鬼”,正是纪检干部响应“一把尺子执纪到底、一寸不让”要求的体现。

  春江水暖鸭先知。派驻纪检机构应当发挥“驻”的优势,了解“张家长,李家短”。如果说,以前因为“在同一口锅吃饭”,面对违纪问题,执纪揭不开面子、问责迈不开步子,那么在改革体制机制、聚焦主业主责的“三转”形势下,瞪大眼睛、伸长耳朵,做好纪律审查的“千里眼”“顺风耳”,敢当“黑脸包公”,就是派驻纪检干部该有的姿态。

  发现问题固然重要,关键还在于怎么解决问题。“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事实上,一个人的堕落腐败,往往是从小事情开始的。比如,利用职务之便,替人打个招呼,收受点儿土特产;或者,借一时之机,公车私用、公款消费等等。正所谓,温水煮青蛙,没有人经常“扯扯袖子”,就容易随波逐流;没有人“大喝一声”,小问题就容易被掩盖随之变成大问题。正因此,纪检干部多管“闲事儿”,党员干部才不会出“大事儿”,“冷面鬼”也可谓是面“冷”心“热”。

  纪律检查无小事,纪检干部要准确把握“四种形态”,立足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本着这样的原则,纪检干部管好“闲事”、甘当“冷面鬼”,说到底正是为了每一个党员干部能有更美好的未来,体现了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而警醒的党员干部更会充满感激。如此看来,纪检干部当个“爱管闲事的冷面鬼”又何妨?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