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施精准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何雄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脱贫攻坚任务作出全面部署,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冲锋号。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清醒认识濮阳市扶贫开发现状

  濮阳市现有538个贫困村、27.4万贫困人口,主要集中在黄河滩区、背河洼地、北金堤滞洪区和黄河故道风沙盐碱区4个区域,贫困发生率为9.41%。濮范台扶贫开发综合试验区是全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包括2个国家级贫困县(范县、台前县)和1个省级贫困县(濮阳县)。黄河滩区面积443平方公里,涉及濮阳县、范县、台前县21个乡镇、503个行政村、44万人。这一区域201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全市的53.1%、全省的46.8%,现有152个贫困村、7.4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24%,是我市扶贫开发工作的重点难点和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河南省“三山一滩”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地区。

  近年来,濮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扶贫开发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中之重来抓,综合施策、统筹兼顾,实施黄河滩区扶贫开发五年攻坚行动,特别是今年以来,把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作为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来抓,以黄河滩区为重点,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扶贫开发取得了阶段性成效,预计“十二五”时期累计脱贫28.1万人。尽管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受历史、自然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我市集中连片的贫困状况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还比较低,自我发展能力严重不足。省委、省政府要求到2019年要全面实现脱贫,到2019年我市27.4万贫困人口要全部脱贫,平均每年需要脱贫5.48万人,任务非常繁重。可以说,同全国、全省一样,我市扶贫开发工作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

  “六路并进”打好精准脱贫组合拳

  就解决好“怎么扶”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实施“五个一批”工程,省委书记郭庚茂提出坚持“五措并举”,具体到濮阳,必须做到转、扶、搬、保、救、教“六路并进”,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切实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一是在“转”上下功夫。坚持把转移就业作为第一选择,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强化产业支撑,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鼓励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促进农村贫困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向市民转变。加快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吃上“定心丸”,转得舒心、转得放心。整合资源,打造综合性的免费就业培训平台和就业信息平台,积极主动地提供就业服务。二是在“扶”上下功夫。利用贫困乡村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养殖、旅游等农业特色产业,实现没有条件转移的贫困群众就地脱贫。鼓励土地流转,推动农业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积极培育和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增强产业竞争实力。大力推行电商、合作社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产品与社会化大市场有效对接。建立更多适合农村特点的村镇银行,强化农村发展的资金支撑。三是在“搬”上下功夫。对居住在黄河滩区的贫困人口尽可能实施易地搬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积极探索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相结合的办法,通过足额发放补贴、给予小额贷款等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更多的滩区群众直接进城。四是在“保”上下功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由社会保障来兜底。完善低保政策,探索实行扶贫线和低保线“两线合一”的办法和途径,逐步把低保线提高到扶贫标准线。五是在“救”上下功夫。对因突发性意外致贫返贫的群众,及时“雪中送炭”。切实抓好大病保险等政策的落实,发挥医疗救助保障对防贫、脱贫的重要作用。进一步规范实施困难群众救助制度,救助范围更加侧重于贫困家庭,确保救助工作真正为群众救急解难。六是在“教”上下功夫。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高度重视贫困地区教育工作,防止贫困代际传递。教育经费继续向贫困地区倾斜,改善贫困地区办学条件。市、县城区所有学校坚持敞开接收流动人口子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开发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要改“大水漫灌”为“定向喷灌”、“定点滴灌”。要切实做到扶持对象精准,进一步把扶贫对象摸清搞准,把家底盘清,全部建档立卡,及时动态调整;做到项目安排精准,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等项目尽可能地向贫困地区倾斜,强化监测和评估;做到资金使用精准,整合扶贫资金,加强使用管理,确保拨付到户、到人、到项目;做到措施到户精准,实行一户一个脱贫路子、一本脱贫台账、一套帮扶措施;做到因村派人精准,严格考核、动态管理贫困村第一书记,切实发挥他们的重要作用;做到脱贫成效精准,建立贫困户脱贫退出机制,认真评估,逐户销号,做到脱贫到人。

  强化脱贫攻坚的保障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进行脱贫攻坚战,越是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当好扶贫开发工作第一责任人,对扶贫开发工作亲自安排、亲自部署,深入贫困乡村进行调查研究,因地制宜提出措施办法。分管领导主动牵头、加强指导、强化督导,及时了解进展情况、解决有关问题。其他领导结合各自分管工作,积极参与扶贫开发,拿出更加有力的政策措施。二是注重协同攻坚。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力、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支持政府发挥好引导、组织和协调作用。要求有关部门按照职能分工,强化责任、协同配合,齐心协力抓好落实。积极引导国有企业在扶贫开发中发挥更大作用,鼓励、支持各类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自愿采取包干方式开展扶贫。激发广大贫困群众的主动性,切实增强自我发展能力。三是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选好配强村级领导班子,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继续实行“单位帮村、干部帮户、连帮5年”工作机制,扎实做好向贫困村选派第一书记工作,抓好驻村工作队建设,帮助贫困群众早日摆脱贫困、实现小康。

   (作者系中共濮阳市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