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时刻把“六大纪律”当作为政底线
白杨林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湖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日前,中央纪委对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邓崎琳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明确界定了党员不得违背的政治、组织、廉洁、群众、工作、生活“六大纪律”。在中纪委公布的违纪案件中,邓崎琳“创纪录”地把这“六大纪律”都违反了个遍。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只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纪律严明、执纪有力,教育才有说服力、制度才有约束力、监督才有制衡力,才能从源头上防治腐败。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一些地方政治生态之所以变坏,往往都是从不守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条例》把党章对纪律的要求整合成“六大纪律”,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划出了不可触碰的底线。如果党员干部不能把“六大纪律”当作为政底线,时刻鞭策,时刻笃行,都可能一步一步滑向犯罪,堕入深渊。

  时刻把“六大纪律”当作为政底线,首先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紧绷纪律这根弦,把学习《条例》与学习党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岗位职责,联系自身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使纪律规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同时,还要自觉对照“六大纪律”,认真检视自己的言行,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做到守纪律、讲规矩、存戒惧。

  时刻把“六大纪律”当作为政底线,关键在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始终向中央看齐,紧紧扭住纪律不放,对违纪行为敢于“亮剑”,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决维护党章、执行纪律。“明制度于前,重威刑于后。”党规党纪只有被严格执行,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守住依“纪”监督执纪问责这个定位,将违反“六大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审查重点,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不断传导倒逼压力,增强执纪效果。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