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严以用权要不错位不越位不缺位
周宇松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陕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严以用权,严是标准,权是核心,用是关键。作为领导干部,在严以用权上要聚焦忠诚、干净、担当,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正确对待权力、理性使用权力、科学行使权力,切实做到“三要三不要”。

  一、要始终为民、一心为公,不要错位。领导干部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把“为民”贯穿用权始终,踏踏实实为人民造福。一要坚决破除“官本位”思想。彻底摒弃当“官老爷”、高高在上等不良习气,切实搞清楚“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永远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切实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二要坚决破除“权力私有”思想。古人讲,“宽一分则民多受一分赐,取一文则官不值一文钱”。权力来自人民,姓“公”不姓“私”,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近年来,我们对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进行专项整治,全县“三公”经费下降21%,纪律处分15人。三要坚决破除“主观主义”思想。坚持“阳光”用权,自觉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特别是群众监督,推行电视问政、广场问政、网络问政、电话问政、微信问政、入户问政“6位一体”大问政,敞开大门接受群众监督,举办“电视问政”13期,邀请“两代表一委员”面对面给部门负责人“挑刺”,部门“主官”在红脸出汗中强化了为民用权意识,增强了干事创业动力。

  二、要依法依规、守好边界,不要越位。依法治县,最重要的是依法依规用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法律法规的轨道上安全运行。一要过好“法纪关”。在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改善、民生工程、信访维稳等工作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多考虑是否合法,多想一想法律依据、法定程序、违法后果,努力做到心中有法、依法用权、依法行政。二要过好“人情关”。在项目资金安排特别是低保救助、危房改造等惠民政策落实中,讲人情更讲原则,重人情更重是非,决不能“酒杯一端、放宽放宽,筷子一举、可以可以”。三要过好“廉政关”。“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去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查办党员干部贪污腐败案件171件,处理171人。作为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心存敬畏、警钟长鸣,管住自己、领好家风,做到不踩“黄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四要过好“公正关”。“居官守职以公正为先”。只有始终秉持一颗公心,凡事“一碗水端平”,才能让干部服气、群众满意。去年,我们针对低保优亲厚友问题,推行阳光低保、动态低保,实施低保民主评议,变村委会“说了算”为群众“说了算”,核销违规低保80户173人,有效防止了“人情保”“关系保”发生,赢得群众普遍“点赞”。

  三、要敢于担当、履职尽责,不要缺位。有权必有责,有责就要担当。一要主动负责用好权。干事创业,核心就在“主动”二字。今年,我们针对少数干部在项目建设、环境整治、信访维稳等工作中眼里无活、心中无责等问题,大力开展以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讲看齐、讲规矩、讲责任、讲认真,比落实、比服务、比担当、比创新为主要内容的“四有四讲四比”活动,引导各镇(街)、各部门通过党政微信平台“亮”现场、“报”进度、“晒”成绩,迅速掀起了比拼争先抓落实的工作热潮。二要善于作为用好权。扶风是六盘山扶贫开发片区县,全县还有6.4万贫困人口,与全国和省市同步够格迈进小康社会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在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深入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我们实施“百千万”扶贫攻坚行动,每年重点扶持10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1200多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培训贫困户10000多人,得到群众积极响应。截至去年11月底,全县脱贫1.6万人。当前,最重要的是以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为扶风今后五年发展定好方向、绘好蓝图。三要动真碰硬用好权。针对少数干部作风散漫、懒政不为等问题,我们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参与赌博、会风纪律、公职人员从事第二职业和机关干部上班时间炒股网上娱乐4个专项治理,结合《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出台《“为官不为”评价考核问责办法》,对不作为、慢作为等16种情形进行问责。截至目前,通报曝光27人,纪律处分17人,对12名“为官不为”干部进行问责。在严惩“为官不为”的同时,着眼激发“为官有为”,修订《目标责任考核办法》,每季度对重点工作进行考核打分,计入全年考核总分,有效激发了争先动力。(作者系扶风县委书记)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