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
——抓住“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精神实质
李伟
//www.workercn.cn2016-01-21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增多的严峻挑战,国内外高度关注我国的发展前景、发展战略和发展举措。在这样的背景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明确了新时期发展的总体思路,提出了推动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回应了人们的普遍关切,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是指导未来五年发展的总纲领。全面落实《建议》要求,必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总体目标,深刻理解《建议》的精神实质,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实践。

  切实实现发展理念的深刻转变

  我们党十分重视发展,先后提出“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等科学论断。关于什么是发展、什么是更好的发展、如何实现更好的发展,我们党在不断探索和思考中形成重大理论创新。党的十七大完整提出和阐释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人民的新期待,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进一步深化对发展本质、内涵、实现路径等的认识,明确提出“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提出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这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明确了发展依靠谁、为谁而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理清了发展思路、指明了发展方向、找准了发展着力点。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充分体现了理想和现实的统一、主体和客体的统一、发展目的和发展手段的统一,是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完成《建议》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五大发展理念上来。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新矛盾新挑战的积极回应。经过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大幅度提高,已经达到7800美元左右。在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和问题,包括经济结构失衡、社会发展滞后、区域城乡发展不平衡、收入差距扩大、环境污染和生态退化等。如果不解决这些问题,我国的现代化进程就会受到严重干扰。五大发展理念正是为解决这些新矛盾、应对这些新挑战而提出的。

  五大发展理念是着眼于长远发展的行动先导。发展进入新阶段之后,人民有了更高的新期待——希望生活更富裕、社会更公平、环境更优美。与这些新期待相对照,我国的现代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顺利到达现代化的彼岸,必须探索并走上新的发展路径。五大发展理念管方向、管全局、管根本,正是为了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推动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大发展理念体现了时代进步的要求。在2015年的联合国发展峰会上,各国达成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新的发展议程与15年前联合国提出的“千年发展目标”相比,内涵更丰富、要求更高。“千年发展目标”的内涵包括生存、绿色、合作三个基本要素,新的发展议程内涵又增加了三个基本要素:健康、平等和尊严。五大发展理念与国际社会关于发展认识的不断深化相吻合,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1 2 3 共3页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