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贯彻巡视工作条例 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做人做事要很公道、很正派、很诚信
郭振兴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云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2015年8月,党中央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这是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健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巡视干部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在廉洁自律、修身用权、履职尽责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概括起来,集中体现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方面。

  巡视干部要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

  从事巡视工作,忠诚是第一位的。对党忠诚是巡视干部最起码的政治品质和最根本的政治要求。巡视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忠诚于人民、忠诚于党的巡视事业。

  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理想信念是人们工作与学习的根本动力,也是事业与生活的精神支柱。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巡视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对共产主义理想坚信不疑,对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坚定不移,以崇高的理想信念为安身立命之本,永远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追求和精神家园。始终不放弃、不抛弃共产党人的奋斗理想和目标。对党忠诚是具体的、实在的,要落实在实际行动中,自觉把个人和家庭的前途命运融入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中,自觉把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统一起来,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克己奉公,永远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利益。自觉把实现个人的目标价值同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紧密结合起来,始终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开展好巡视工作。

  强化党性意识。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遵守党章、践行宗旨、履行誓言,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修身做人必须以党章要求为标杆,以党纪规定为标尺,以党员义务为标准,时时处处对照反省、检修纠偏,自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永远跟党一条心,矢志不渝跟党走。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成熟,巡视干部必须重视学习、重新学习、勤奋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持之以恒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丰富自己,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保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政治态度不变,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大风大浪面前站稳脚跟,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巡视干部要争做个人干净的表率

  巡视干部手中握有巡视监督权力,这个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历来是一柄“双刃剑”,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巡视干部必须正确行使巡视权力,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干净做事。

  严守纪律规矩。《巡视工作条例》对巡视工作纪律要求作出了严格明确的规定,这是巡视干部修身用权、履职做事的标杆和底线。巡视干部从踏入巡视队伍的第一天起,就要自觉把法纪的第一粒扣子系好,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清楚党纪国法之规范,懂得有权不能任性的道理。牢固确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理念,不断强化党性党纪党规意识,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廉洁纪律、组织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和保密纪律。坚决遵循党章、《廉洁自律准则》和巡视制度纪律规定,树立道德高线,严守纪律底线,心存敬畏,怀揣铁律,手握戒尺,时时铭记,事事坚持,处处上心。

  清正廉洁做事。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教育监督相统一。自觉持续不断地加强品德修养,自重自警自省自励,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努力塑造公道正派、公平正义、光明磊落、求真务实的良好品德。严格按党章、按政策、按原则办事,身体力行落实“三严三实”优良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从点滴做起,不收礼品,不讲排场,不摆架子;轻车简从,戒奢以俭,以己率人,廉洁自律。正确行使巡视监督权力,始终如一做到秉公、依规、廉洁用权,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人情所困。坚持原则,刚正不阿,表里如一,干净做事。做人做事要很公道、很正派、很诚信,以高洁的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格力量弘扬清风正气,树立巡视干部的良好形象和威信。

  巡视干部要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

  巡视干部对党忠诚、个人干净,说到底是为了更好地谋事创业、推动发展,最终要落脚到履职尽能、负责担当地做好巡视监督工作上。

  勤奋作为,谋事创业。努力涵养克勤克勉、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忠于职守,爱岗敬业,以事业为重;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巡视工作中应注重细节,严谨细致,眼勤、耳勤、手勤、腿勤、脑勤,从细微处入手,从复杂问题中把握事物的规律性,从苗头问题中发现事物的倾向性,从偶然问题中揭示事物的必然性。以问题为导向,紧紧盯住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寻根查弊,觅果溯因,去伪存真,由此及彼,找出深层次的问题症结。勤于调查,勤于思考,勤于总结,探索规律,增长才干。通过谦虚谨慎、勤奋作为来认知、适应、引领、把握巡视新常态,取得巡视监督创新突破和科学发展。

  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严峻性复杂性的特点,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松劲、麻痹和懈怠,巡视干部必须清醒认识形势,不断增强使命担当意识,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自觉把忠诚履职、果敢做事、尽心尽力、勇于负责、善作善成作为一种高尚的政治品格,一种必备的履职能力,一种过硬的工作作风,一种良好的精神状态,以坚定的意志、顽强的毅力、坚忍不拔的干劲,深入扎实细致地开展巡视监督工作。一以贯之,持之以恒,不畏惧困难,不逃避风险,经得住诱惑,扛得住打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敢于担当,善于担当。面对困难和矛盾敢于挺身,查找问题线索敢于较真,是非曲直面前敢于树旗,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消极腐败面前敢于亮剑,牢牢坚守党的巡视监督阵地,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的尖兵、前哨和利剑作用。(作者系省委第一巡视组组长)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