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必须坚持“五个结合”
陈祥健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福建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九届十五次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以下简称“省委《建议》”),审议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描绘了未来五年我省的宏伟蓝图。落实好省委《建议》和《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我省发展再上新台阶,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未来发展也将面临复杂的内外环境和一系列风险挑战。因此,推动“十三五”目标任务实现,必须创新思路,掌握方法,融会贯通,有效作为,坚持做到“五个结合”。

  一要坚持中央要求与福建实际相结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今后5年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目标,强调要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按照这一要求,“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年均增长必须达到6.5%.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这是中央对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目标的系统描绘和普遍要求,顺应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内在要求,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坚决贯彻。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各地必须结合实际,坚持因地制宜,加强分类指导,有条件的地方要在保证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加快发展。“十三五”时期,我省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中央支持福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以及建设福州新区等重大使命。同时,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打造平潭等对台合作平台”。这些都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使命。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前提下,按照中央赋予福建的特殊使命,结合福建实际,力争发展更好些更快些。要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力落实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把稳增长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做大增量优化存量,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努力保持比全国高两个百分点左右的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速度,确保实现省委《建议》提出的“在‘十三五’时期内,提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二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根据中央精神,结合福建实际,省委《建议》提出了“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围绕这一目标,省委《建议》提出了6个主要目标和13项重点任务,并要求“十三五”时期,我们所有的工作力量和工作重心,都必须围绕这两个目标来展开、来部署。这两个目标的确立,对于明确方向,提振信心,鼓舞斗志,引导市场预期具有重要作用。与此同时,省委《建议》也指出,“十三五”时期,我们在面临重大机遇的同时,也将面临加快结构调整与保持经济稳定增长、产业转型升级与创新动力不足、保持整体竞争力与要素成本上升、区域优先发展与均衡发展等矛盾,还将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竞争力不够强,对台等优势发挥不够,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和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我们还要看到,实现目标是一个连续发展的过程,不少矛盾和问题不仅不会随着某一目标的实现而消失,有时反而会随着目标的推进而增多。我们要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主动顺应时代发展大趋势,把规划确立的目标作为今后工作的重要方向,紧盯目标,扎实工作,创新有为,锲而不舍,不断推进目标实现。要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问题意识,把落实规划过程中新出现的问题作为新的工作目标,在不断回应新问题、不断克服新挑战中一步步接近目标。要在阶段性目标实现过程中确立新的更高目标,以一个又一个具体目标的实现,累积并推进最终目标的实现。

  三要坚持突出重点与统筹兼顾相结合。省委《建议》和《规划纲要》把“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确定为“十三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这是我省整个“十三五”期间的中心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进一步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消费的基础作用和出口的拉动作用,力争保持一个较快的增长速度,促进全省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必须把调结构作为中心任务,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下大力气做大做优增量,重点在增强龙头企业带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推动重点园区转型升级中培育新增长点,着力打造福建产业发展升级版。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动力转换的新特点,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和科研机构,加大经费投入,切实改变我省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状况,通过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与此同时,必须坚持“两点论”,根据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目标要求,综合考虑未来发展趋势和条件,统筹兼顾,协调推进事关我省未来五年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关键性问题;要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布局的要求,做好各项相关工作;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四要坚持做大优势与补齐短板相结合。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必须突出优势,把优势做足,走差异化发展之路。我省突出的优势是对台和生态,“十三五”时期,我们要在这两篇文章上下更大功夫,把潜力挖够,把政策用足,切实把比较优势转化为现实发展优势。要在已有成效的基础上,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实施生态省战略,加快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落实《福建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快构建具有福建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促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与生态环境协同共进的新局面,确保在推进生态文明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要适应岛内局势新变化,站稳脚跟,保持定力,坚定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加大先行先试力度,在经济融合、文化融合、社会融合上下精深功夫,朝着闽台深度融合发展的方向坚定走下去。随着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力度的加大,政策叠加效应将进一步显现,我省民营经济、对外开放、海洋经济等优势也将逐步凸显,加快发展潜力空间巨大。与此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有不少“短板”要补。在产业层面,主要存在结构性问题;在发展层面,主要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在领域层面,主要存在社会事业发展相对滞后问题;在资源生态层面,主要存在资源约束趋紧和生态环境保护压力加大等问题。因此,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要把精准扶贫作为突出任务,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要加快探索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发展新路径,推动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现城乡一体化,促进全省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把社会事业发展紧紧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公共产品短缺、公共服务薄弱问题,持续抓好一批教育、医疗、文化等重大社会事业项目,推动公共服务在城乡、区域和群体间实现均等化,率先实现共享发展。

  五要坚持精准发力与综合施策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的论述,是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方略,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也为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特别是新常态下做好经济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精准发力”是关键。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结构性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在适当扩大需求的同时,精准施策,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着重从生产端入手,通过促进过剩产能有效化解,推动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除精准发力外,尚需坚持系统观点,统筹施策,打好“组合拳”。要强力抓改革、激活力,从制约和影响我省发展的最突出问题入手,对准政府职能转变、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领域“靶心”,有针对性地推出一批改革新举措,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要强力抓教育、增能力,开展精准化理论、观念、政策培训,促进广大干部掌握辩证法,树立新理念,增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信心和本领;要强力抓作风、强保障,正确处理好严格管理干部与加强正面激励的关系,在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同时,加大正面激励力度,旗帜鲜明地支持和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的干部,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与勇气,为落实“十三五”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制度和氛围保障。(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研究员)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