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助力“十三五”规划的司法担当
林振通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作为国家司法机关的人民法院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司法职责,创新拓展司法职能,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确定了“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未来五年全面改革发展做出新的战略规划和整体布局,体现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这是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也是指导经济社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十三五”规划的未来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决胜时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国家的重要时期。《建议》在总结过去三十年改革开放发展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全面把握新的目标要求,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统筹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要实现“十三五”规划和“五个发展”理念,必须以司法为引领,以法治作保障。因此,全国各级人民法院及广大干警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人民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密结合人民法院工作实际,在实现“十三五”规划中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努力做到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根本上说是发展问题。作为国家司法机关的人民法院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履行司法职责,创新拓展司法职能,为“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法治保障。

  一是要加强知识产权案件审判,依法保障和促进创新发展。要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加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司法服务保障,制裁侵害知识产权和创新发展的违法违约行为,鼓励自主创新,保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法治环境,推进当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革新。

  二是要加强环境资源案件审判,依法保障和促进绿色发展。良好生态环境,是提升人民生活质量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目前我国发展面临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把经济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小康社会普惠的公共产品和民生福祉。各级法院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切实贯彻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充分认识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对于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确保“十三五”规划的全面实施、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正确实施生态文明法律制度、提升绿色发展司法保障水平的重大意义,主动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扎实工作,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公正高效审理环境资源各类案件,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要用绿色发展的现代环境司法理念引领审判工作,树立保护优先、维护环境权益、坚守法律底线理念,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承担起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法治保护的重要职责。

  三是要加强刑事、行政、民商事案件审判,依法保障和促进协调发展,为协调发展创造稳定公平的社会环境。一方面,要强化对各类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社会治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依法严惩贪污贿赂渎职等职务犯罪,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推动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依法维护社会安定稳定,为协调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另一方面,要加强行政案件审判,助推法治政府建设;要加强民商事案件的审判,保护守约方,制裁违约方,培育社会诚信。同时,要注重在审判执行工作中正确把握和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依法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更好地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四是要加强涉外、涉港澳台侨案件审判,依法保障和促进开放发展。要加强和创新涉外、涉港澳台侨和海事海商案件审判工作,依法公正审理对外经贸、扩大开放中涉及的各类民商事纠纷案件,加强对自贸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司法服务保障,创造良好改革开放的司法环境,促进提高对外开放规模和水平。

  五是要加强涉民生案件的审判和执行,依法保障和促进共享发展。要依法审理好涉及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等案件,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公平问题,及时实现民生权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要充分运用司法手段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保障基本民生,促进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