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对反腐败斗争保持“四个足够自信”
谢英芬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全面总结了三年来我们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强调,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绩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带来的正能量要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要有足够自信。

  “四个足够自信”是建立在我们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基础上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继承了我们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光荣传统,对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新要求,作出了新部署,彰显了我们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与勇气。习近平总书记曾两次提到对党内存在的问题特别是腐败问题要“警醒”。第一次是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的第二天,即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中外媒体记者时的讲话中指出,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第二次是2012年1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又一次指出,党风廉政建设,是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物必先腐,而后虫生。”近年来,一些国家因长期积累的矛盾导致民怨载道、社会动荡、政权垮台,其中贪污腐败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十八大后,中央出台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随后在全党开展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3年,中央纪委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严肃查处,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这体现了中央纪委铁面执纪、坚决纠正“四风”的决心。这一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要求,把惩治腐败放在突出位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取得了重大成果。2014年,在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同时,中央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两个为主”和“两个全覆盖”,深化和完善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2015年,中央政治局坚持“三严三实”作表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颁布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党中央在管党治党方面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根本保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的庄严承诺。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访问美国,在西雅图发表演讲时强调,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大力查处腐败案件,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就是要顺应人民要求,这其中没有什么权力斗争,没有什么“纸牌屋”。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就不但使全党同志对党中央在反腐败斗争上的决心、成绩、正能量有足够自信,对反腐败斗争的光明前景也有足够自信。因为我们的正风反腐顺应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不是“私人俱乐部”,而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纪律是全党意志的体现,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的保证,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巩固党与群众密切联系的重要条件,更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新形势下,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有更多的期待。党员干部不但要下决心解决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还要坚决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对那些侵犯群众利益的行为要敢于较真、敢于斗争。党的纪律和党内规矩是全体党员的行为规范和行动准则,也是党的凝聚力、战斗力的重要体现和可靠保证。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守纪律、讲规矩,坚决执行中央决策部署。坚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党的性质和宗旨所决定的,也是中国共产党的纪律和规矩所要求的。新的一年,我们要把党规党纪变成全党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转化为广大党员自觉践行的行为规范。(作者系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党校教授)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