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秦晓宏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今天,我们还需不需要批评和自我批评?答案无疑是肯定的。身陷囹圄者的忏悔恰恰从反面告诉我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好传统丢不得,而且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生活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影响,要想冰清玉洁、一尘不染,什么缺点也没有,什么错误也不犯,是不现实的。有了缺点错误,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加以改正,是唯一正确而聪明的选择。对此,毛泽东同志曾作过生动比喻:“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打扫和洗涤的方法,就是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老同志都记得,在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党的生活会开得有声有色的情景:同志之间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热情又尖锐,既不讲情面又让人感到推心置腹,即使拍桌子瞪眼睛或争得面红耳赤也心无芥蒂。正是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过程中,革命队伍内部形成了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局面。

  但不知从何时起,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式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好的传统,却在有些单位和领导班子中慢慢被丢弃了,取而代之的是,“自我批评谈情况,批评他人提希望”:“歌功颂德于厅堂之上,窃窃私语于密室之中”:“上级对下级,哄着护着;下级对上级,捧着抬着;同级对同级,包着让着”。其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有的人怕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

  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这是党员干部语重心长、春风化雨般的提醒、告诫和警示,也是党组织的关心和爱护,更是我们党内思想政治工作和组织工作的优势。对于那些自律不严、小错初犯的党员干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尤其是“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是管用的,也是有效的。有些党员干部出现了一些“小毛病”、“小事”、“小枝小节”问题,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只有及时咬耳扯袖,给予提醒,才能使其幡然悔悟,治于初萌;只有对其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红红脸、出出汗,才能使其知耻知止、收敛收手,使其悬崖勒马,避免掉进深渊。

  真正的批评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原则不讲面子、讲真理不讲关系的。敢于进行批评需要把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需要在复杂的矛盾斗争中不断锤炼党性,需要党员的浩然正气和不怕丢官的勇气,这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人的根本。敢于进行批评也需要乐于接受批评。乐于接受批评,需要有闻过则喜的心态、从善求速的实干。严管才是厚爱。从这个意义上讲,敢于批评与接受批评,敢于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是一种美德,更是衡量党员干部党性观念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志。

  法国作家雨果说:“被人揭下面具是一种失败,自己揭下面具却是一种胜利。”这句话用来说明自我批评的重要性,也是非常贴切的。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曾在一首诗中写道:“行经万里身尤健,历尽千艰胆未寒。可有尘瑕须拂拭,敞开心肺给人看。”共产党人都应有这样的胸襟,经常“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对人对己,光明正大,坦诚相待,有尘必扫。这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就会进一步得到弘扬,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党风政风就会进一步好转,我们的事业就会更加顺利推进。(作者秦晓宏单位:海南省纪委监察厅)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