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牢固树立自觉践行发展新理念
——一论深入贯彻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周,我省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省委书记王儒林首讲,集中系统学习中央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这对全省上下统一思想认识,明确方向目标,深化工作实践,增强贯彻发展新理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决胜全面小康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省上下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省委书记王儒林的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下足工夫领会到位,做到融会贯通、深学笃用、入脑入心,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中央看齐,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在山西落地生根。

  发展理念事关全局、根本、方向、长远,直接关系到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的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五大发展”新理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发展理念上的集中体现和概括,体现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要实现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五大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和自觉践行。同时,还需结合山西实际,进一步推动廉洁和安全发展。

  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推动创新发展,加快实现动力转换。产业结构“一煤独大”一定程度上固化了经济形态,带来的思想僵化、创新能力不足,成为制约山西发展的主要短板,创新驱动成为山西走出困境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学习继承山西历史上的创新文化,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推动科技创新和全面创新,加快从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培育发展新动力,形成发展新优势,通过创新引领和驱动发展引领山西走出困境。

  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推动协调发展,加快补齐补足短板。协调是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就我省而言,不协调表现在发展的多个方面,要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逐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产业协调发展、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

  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努力建设美好家园。绿色发展的要义是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当前,资源过度开采积累的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生态系统退化等问题,成为山西突出的民生问题。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坚持把绿色发展融入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实现环境与经济和谐共生,让绿水青山变成老百姓的金山银山。

  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推动开放发展,在强化区域合作中拓展新空间。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作为中部内陆省份的山西,要针对性地积极解决存在问题,盘活优质文化旅游资源,提升宣传质量水平,积极融入国家战略,着力打造开放品牌,主动走出省门国门,优化发展环境,在扩大对外开放上积极作为。

  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推动共享发展,不断增进群众幸福感。我们要着力践行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按时完成好脱贫攻坚、促进就业创业、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采煤沉陷区治理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任务目标,努力在下行压力下改善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要着力推动廉洁和安全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实现廉洁和安全发展,是山西特殊省情的特殊要求,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放在心上的重大责任。“弊革风清”的局面初步形成来之不易,我们一定要巩固成果、坚持下去,山西的政治生态一定能净化改观。安全是发展的最大前提,也是头号民生,要更加重视生产安全,认清其规律,绷紧这根弦,时刻不松懈,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任务要求,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同时要高度重视社会稳定风险,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

  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从认识论层面深学笃用,从方法论层面创造性实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时刻牢记廉洁和安全,把新的发展理念体现到政策制定、工作安排和任务落实上,坚决贯彻落实。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