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握新常态 谋划新思路 实现新发展
阚吉林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重庆日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科学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准确把握我国基本国情的基础上,针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是对我国迈向更高级发展阶段的明确宣示。新常态要有新作为,新作为要有新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深刻阐述了五大发展理念提出的背景、相互关系和贯彻落实的要求。我们必须全面落实发展新理念,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全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精准定位,认识新常态下新形势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指出,重庆作为我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区位优势突出,战略地位重要,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处在“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地处重庆最北端的城口虽然仍处于深度欠发达阶段,仍然是深度欠发达地区,是重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最短板”,基础瓶颈、产业瓶颈、要素瓶颈问题突出,但在新常态下,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有利条件。从宏观环境看,国家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实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战略,主动调整推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促进“四化”协调融合发展。重庆加快实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提速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长江上游经济中心、内陆开放高地。这些宏观和中观层面的发展战略,充分彰显了发展仍是第一要务这个主旋律,丰富了新时期、新阶段发展的新内涵,为新常态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利外部环境。从政策环境看,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强化内需拉动是基本政策导向,其重要着力点就是要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这有利于落后地区弥补发展差距,为我县发挥后发优势,抢抓基础建设、产业转型机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提供了良好政策支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首要的政治任务。中央和市委将给予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更加强劲的发展支持,脱贫攻坚将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刻变革。从县内环境看,未来几年,随着高速公路、通勤机场的加快建设和铁路的争取建设,我县以交通为主的基础瓶颈制约将得到有效缓解,发展的区位条件将极大改善。在全市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的推动下,我县生态优势将更加凸显,生态经济活力将充分释放,土地、能源、资金等要素保障能力将得到全面增强。加之,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县、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力推进,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必将更加强劲。这些机遇和有利条件,为新常态下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新的强劲支撑,使我县从发展的“大后方”变成发展的“最前沿”成为可能。

  稳中求进,把握新常态下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对重庆下一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城口,当前正处于“四期叠加”的黄金发展期,我们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扬鞭奋蹄、埋头苦干”的要求,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四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生态涵养发展战略,以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统揽工作全局,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着力补齐短板,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有效供给、去无效供给、降企业成本,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加快培育发展新动力,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持续推进县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特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重点要科学把握经济新常态的发展大势,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勇于引领新常态;科学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实践;科学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全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举措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科学把握生态涵养发展战略的功能定位,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绿色转型;科学把握“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定位选择,选准关键点、找准切入点、抓好着力点;科学把握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关系,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

  积极作为,实现新常态下新发展

  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召唤,人民在期盼。作为深度欠发达的城口,正站在一个实现历史跨越的重要起点,我们必须认真落实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扎实”的要求,认真研究和切实把握好新常态下的机遇和挑战,突出重点、统筹兼顾、狠抓落实,主动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必须以坚决限时打赢脱贫攻坚战统揽工作全局,集中力量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以补齐短板增加有效供给为突破,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释放新型城镇化内需潜力为重点,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建设;以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为支撑,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活力;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各项社会事业发展;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底线,深入推进平安建设和社会治理创新;以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为基础,着力推动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绿色转型;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为保障,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

  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为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抓发展必须抓党建,抓党建必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党中央为践行“三严三实”作出了表率,我们要坚决、自觉地,主动、经常地,全面、具体地向中央各项要求看齐,各级领导班子层层立标杆、作示范,推动全县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形成自觉、形成常态、形成长效。必须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常补精神之“钙”,常扫思想上的灰尘;始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依法用权,深入落实全面推进依法治县的意见,扎实抓好各项工作;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走群众路线,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所急所盼,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敢于担当,开拓进取。(作者单位:中共城口县委)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