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把握司法特性,精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杨汉平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司法作为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社会化的特性主要表现在其政策性、实务性和功效性上。要科学把握和调协好这三种特性,促进人民司法化解现实纠纷,精准服务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目标的实现。

  日前,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国政法机关要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司法作为社会主义法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社会化的特性主要表现在其政策性、实务性和功效性上。要科学把握和调协好这三种特性,促进人民司法化解现实纠纷,精准服务经济与社会全面发展目标的实现。

  首先,司法作为国家权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共协同的政策性。在我国,司法与执政党、政府及其他国家机关都是人民民主的派生物,具有共同的政治性质、社会目标与制度统一性。国家的政策是人民法院与其他国家机关共同信守的阶段性纲领与行动指南。因此,国家政策是法律原则和规则保持与社会发展同步与互相契合的重要依据与导向。任何法律都是社会物质生活条件所决定的,并随着社会物质生活条件的演变与革新而相应变动。政策是国家适应社会现实需要与情势变化所作的时代性与发展性统筹与目标整合,是一个时期社会的发展性特征与导向性安排。司法要与社会作深度的价值契合与共时性融合,就必须将政策性与司法本身的时代性结合起来,这样做的最好方式就是以司法的原则、规则的整体化解释与运用,即对政策的理性兼顾与权衡,来促进法律裁判与现实生活秩序的纵深性贯通,以政策的目标性与步调性实现法律权利义务的规范保障与调整,促成一个以生动之法调协生动之社会的有机法治的社会,从而有效祛除社会障碍,增进社会活力,实现有序发展。人民法官对于当前经济发展放缓和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经济新常态的转机制、调结构的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要全面领会,始终做到将政策融贯于规则和原则的规范适用之中,真正把握法律体系的社会整体性目标,才能做到及时、灵活地回应社会发展需要与关切,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增进资本活力、促进绿色和可持续发展。

  其次,司法作为社会利益整合机制的制度形式具有实务性。有学者所说“政策的意义在于确立整体性的目标,是指明目标的综合性陈述。原则的意义在于确立个人权利,是指明权利的分配性的陈述。所以,在权利、义务关系的案件中应根据规则和原则,而不能根据政策进行裁判。”实务性本质上就是一种针对问题并解决纠纷的方法、经验或务实态度。法治永远是一种实践的事业,而不是空想或争辩就能解决的问题。司法裁判是一种最现实的纠纷中的权利评价和法律权益的规则化分配,是实实在在地解决纠纷的国家干预。法院的解纷裁判需要与纠纷的当事人的诉求相一致,需要与纠纷的情境相协调,需要与纠纷的症结相对应。法院的审判总是与当事人罪错相关,总是关于金钱、财产、自由等的确认、保障、惩罚或剥夺。因此,在具体的审判工作中,要科学运用法律措施和处罚手段,处理好规则、原则与政策的社会兼容,通过每一个案件的处理实现既契合国家政策的宏观取向,又符合法律原则与规则的权利义务调整,真正将法律的正义与社会生活的公共价值相交融,既保障市场资源配置的公平高效,又维护消费者和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既保障人权,又兼顾发展;既惩罚罪错,又促进交易,实践人民司法深入人心的价值引导和制度规范。

  再次,司法作为行使国家审判权力的专门机制具有特定的社会功效性。司法的系统化运行机制是司法功能得以具体实践的重要组织形式。审判权是通过人民法院运用审判权力来具体实践。司法的功效性包含功能性与效率性两个方面。其一,司法的功能性。司法裁判是通过对纠纷的权利义务识别、归类与规则化来实现纠纷利益的规则化调整的诉讼方式。其目标就是通过规则的衡量与评价来决定纠纷利益的权利保护,进而以规范为基础实现社会的正义化整合。通过司法可以实现纠纷的化解和社会相互性困境的排除与阻抗,以正义的价值来重构秩序,促进交易,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当前,国家积极推进司法改革,力图通过法官的具有同质化的职业素养和司法理念的培植,促进法官在司法活动中,保持司法中立,通过独立的司法判断来实现司法内在统一和外在公正的正义输送和规则治理,切实地减少和抑制冤假错案的发生,促进司法化解纠纷调整利益的公正性和精确性,使司法的社会公信力和权威性得到切实提高。其二,司法的效率性。公正是司法的根本价值,效率也是司法重要价值考量。在当前司法资源有限和社会纠纷易发多发的情势之下,人民法院一方面积极推行社会全面参与解纷模式下的立案登记制度,以降低诉讼门槛,解决告状难问题,另一方面不断按照司法规律改革自身体制和运行机制,通过法官员额制、分类管理、司法责任制、人财物由省级管理等司法制度与诉讼制度的法治化建构,优化程序设置,实现繁简分流,提高庭审效能,促进务实便捷裁判,以尽可能多地满足一些利益,同时使牺牲和摩擦降低到最小限度,从而回应社会需求,真正使司法成为人们保障和实践社会权利与市场自由的守护神。让人民更加接近正义,并能更加公平和均衡地享受司法福祉。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