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让依法反腐成新常态
张智全
//www.workercn.cn2016-02-18来源:人民法院报
分享到:更多

  

  坚持公平正义,让依法反腐成为新常态,以法律手段巩固反腐成果,推进反腐斗争,确保吏治清明,审判机关责无旁贷。

  记者近日从最高人民法院了解到,2016年,人民法院将继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既打“老虎”,又拍“苍蝇”,进一步震慑腐败分子,依法巩固反腐败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诸多落马的“老虎”“苍蝇”陆续被提起公诉,接受法律的庄严审判,反腐败成果逐一并将长期经受法律的检验。坚持公平正义,让依法反腐成为新常态,以法律手段巩固反腐成果,推进反腐斗争,确保吏治清明,审判机关责无旁贷。

  让依法反腐成为新常态,须以正义为导向。腐败不仅污浊社会风气,损毁政府公信,而且也挑战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依法反腐,是确保社会风清气正的最后屏障。作为依法惩治腐败的主力军,审判机关应坚守公平正义的生命线,不枉不纵地审理好每一起腐败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以法律手段凸显党中央反腐的坚强决心,巩固反腐成果。审判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表明依法惩治腐败的态度,让公众真切感受到“功归功,过是过”“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的正能量。与此同时,切实强化腐败案件审判的公开和透明,让公众对正义有实实在在地切身感受。

  让依法反腐成为新常态,须以法律为准绳。法律既是社会治理的纠偏器,更是震慑贪腐分子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遏制贪腐,最为关键的是法律必须发力。故此,以法律为准绳,是审理腐败案件的唯一尺度。与一般案件相比,进入诉讼程序的腐败案件多属重大、疑难刑事案件,社会关注度高,不当干扰也往往较多。对此,审判机关必须坚守法律底线,坚决抵制和排除法外干扰,以法律判定案件的是非曲直。实践一再证明,只有坚持以法律为准绳,才能自觉将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贯穿于办理案件全过程,从而杜绝违法办案和越权办案,正确适用法律,准确定性案件,真正作出公正合理且具有可接受性的判决,依法惩治贪腐亦才能真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让依法反腐成为新常态,须以事实为根据。以事实为依据,是现代法治思想的重要原则,也是贯彻“疑罪从无”法治精神的必然要求。审理腐败案件,只能以被合法证据证明了的事实和依法推定的事实作为适用法律的依据。众所周知,贪腐分子的作案手段较为隐蔽,且不少贪腐分子还具有反侦查的能力,查清其犯罪事实难度较大,对事实的认定更应小心谨慎,丝毫不容马虎。首先,要把查清的事实作为判决的唯一根据;其次,必须合法获取证据,绝不能通过刑讯逼供和以威胁、引诱、欺骗以及其他非法方法收集证据,造成冤假错案;再次,必须排除非法证据,坚持去伪存真的办案理念,对非法证据予以甄别和排除,确保证据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让依法反腐成为新常态,审判机关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审判机关必须坚守法律底线,做正义的天使、法律的卫士,全心全意践行法治公平正义的价值,从而以高效公正的审判,为整肃吏治、铲除贪腐作贡献。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