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理论频道时政撷英-正文
批评和自我批评 “辣味”之中要见真
成收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到:更多

  

  目前,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正陆续召开。从中央到地方,今年的民主生活会,要求以“三严三实”为主题进行对照检查,真正体现“严”和“实”。

  开好民主生活会,最关键的是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运用到位。从实际情况看,多数党员领导干部能够拿起批评的武器,一改过去那种不疼不痒、不咸不淡的做法,所提意见“辣味”足、戳麻骨,红了脸、出了汗,起到了自警醒、受触动的作用。

  在看到进步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所隐含的问题。就拿批评意见的“辣味”来说,群众调侃的一句话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帽子很大,底下无人;看似很辣,食之无味。”比如,有的副职批评主要领导“高高在上,作风飘浮,官气十足,为人不实”,猛一听,帽子大得吓人,味道也够“辣”,让人感到问题十分严重。但接下来的举例却变成了“由于工作太忙,平时与同志们交流少,深入基层少,浮在面上,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再如,有的主要领导批评副职“不讲政治,不懂规矩,政治敏锐性不强”,听起来也很严厉,但随后的举例却是“对社会上的不良言论,熟视无睹,听之任之,缺乏警惕,不能进行斗争和制止……”

  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次严格的政治点名,检验的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觉悟。作为民主生活会的最重要环节——批评与自我批评,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辣味”就变成了“(肉)麻味”,批评就变成了“表扬”,彼此心照不宣,过后依然照旧,那么民主生活会就搞了形式、走了过场,达不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上述现象说明,在某些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里,优良的党内传统已荡然无存,严格的党性锤炼已不能适应,麻木、应付,不认识、不相信的心理比较严重,需要猛击一掌、大喝一声,促其清醒。

  当前,全面从严治党正在深入推进。落实“全面”“从严”要求,必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四种形态”中,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将成为常态,这就对经常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真实,是一切事物的生命。如果提出的批评意见不实事求是,弄虚作假、阿谀奉承,这本身就是一种不老实,谈何践行“三严三实”?

  无论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民主生活会,还是日常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我们都要把真实放在第一位,做到态度真诚,意见真确,过程真格。唯有这样,才能达到纠正自己、帮助别人的目的。

零容忍党员干部追求低级趣味

  趣味属于人的心理和精神上的选择,党员干部远离低级趣味,关键是要管住自己,不但筑好“防火墙”,还要备好……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